輪到高天賜品嚐遭人率性指責的苦頭了 輪到高天賜品嚐遭人率性指責的苦頭了

第五屆立法會選舉的直選部份,果然是新媒體的戰場。各參選組別充份運用各種新媒體手段,或是自辦網絡雜誌,或是自拍視頻,或是發放微博,比運用傳統媒體還要熱鬧及有效。而其中的一個重要戰場,就是互聯網的討論區,近來就有大量的貼文如井噴式湧現,可能比平時多出十倍八倍,大發利是,大為熱鬧。各參選組別的支持者甚至就是各組別的輔選人員,紛紛發表帖文,各位其主地大顯身手。

與以往立法會選舉及第三任特首選舉時,互聯網討論區上是反對派佔了主場優勢不同的是,今次立法會選舉反對派並未能保住輿論高地,反而是針對反對派候選人團體的網文發起攻勢,迅速佔領以往由反對派掌握的輿論陣地。而且勢頭甚猛,文字也嚴謹與清新相結合;既有是為某些屬於建制派參選組別評功擺好,大聲讚歌的,也有深挖勇揭某些反對派候選人的種種醜行的。顯然,建制派已經吸取了過去將此重要戰場拱手讓於人的教訓,早就調整了策略,並部署了一整套戰略戰術,使得以往在互聯網上率性肆為的反對派網民,措手不及,更因缺乏完整的策略並各自為戰,而顯得火力微弱並分散。兩相比較,反對派已是棄甲丟槍,敗下陣來。

昨日的網絡輿論戰又有新發展,從過去一個星期以來的對周庭希的窮追猛打,突然將矛頭轉向了高天賜。而且,有的帖文的內容還頗具殺傷力,從私生活到過去出任公職時的行政品德,都進行「爆料」並予以質疑;甚至把他與這一年多以來遭受他猛烈攻擊的陳麗敏司長捆綁在一起,質問他過去與陳麗敏一道在前澳葡政府經濟廳紡織品配額科工作時,「手腳」是否乾淨。這一招,大有諷刺他「龜笑鱉無尾」之意味,他與陳麗敏「彼此彼此」而已。對此,據網上消息稱,高天賜昨日已經發表聲明,聲稱要報警查處。這就使人回想起,年前區錦新追殺「十幅墓地」最夯之際,突然有人揭發,那項受到他強烈批判的「墓地決議」,他是有分舉手通過的;現在的帶頭進行批判,是否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現在看來,倘相關「爆料」屬實的話,高天賜不啻也是在用自己的矛來攻自己的盾。

這下可讓高天賜自己嘗到苦頭了。實際上,在過去幾年來高天賜就是以率性「爆料」的手法,將未經證實的內容來亂拋亂打,當事情獲得澄清後,連一聲道歉也沒有,水過無痕。現在,人家也以其人之道,反治其人之身,使用他最得心應手的手法來對付他了,他就暴跳如雷,聲稱誹謗陷害。看來,高天賜議員應當坐下來捫心想一想,既然今天被人刺得肉痛,自己卻長期以來以同樣的手段來輕率指責別人,人家又是怎麼樣的感受?現在人家只不過是「爆」了自己 一兩 件「料」就要去報警;過去自己率性「爆」別人的「料」何止十倍百倍,自己豈非應當被別人報警十次百次?

可能是天性為之。在參選的各組別中,除了是在電視或電台辯論時有互質對詰的情況之外,多數組別的政綱或電視宣傳片,都是以宣揚自己的理念,或是推銷自己曾經的政績為主,極少批評立法會的同僚。但高天賜則是狂踩同僚,並舉出了自己提交十一個法案,都被其同僚以「時間不夠」為由予以否決的例子。這顯然是在蒙騙不熟悉情況的選民。實際上,高天賜在提出這些法案時,本屆立法會的屆期即將結束,但仍有多個重要法案,包括《刑事訟訴法》、《土地法》、《文化遺產保護法》及《城市規劃法》等仍在排隊等候審議表決。而高天賜所提法案,並非是當務之急,而且其中一些法案,也不符合法案的基本規範要求,如連他自己也承認的僅有「一個條文」(這在世界上的立法史上,可說是前所未有的「重大創舉」);何況他還把已經連續幾次遭到否決的《工會法》法案,在未經原則性修改,又原封不動地再次提出,簡直就是浪費立法會的時間和人力資源。

其實,高天賜議員更是存在「立法違法」的問題。實際上,《行政長官選舉法》他是親自參與修訂的,增加了不得在投票站 一百米內透露自己投票意向等的條文規定。但他在第三任特首選舉的投票日,竟將選票攜帶出投票站,並向在場守候的媒體大聲呼喊,他拒絕投票給唯一候選人崔世安,而他心目中的最佳候選人,是另有其人。這種行為,已經違反了《行政長官選舉法》。而且,也造成了收回的選票與發出的選票不相符,嚴重影響特首選舉的嚴謹性。

今次選舉,高天賜團隊內更是違反他有份參興修訂的《立法會選舉法》,在競選宣傳期開始之前,就向市民打電話拉票,本人就曾多次接到這樣的拉票電話。

高天賜在電視辯論中,老是吹噓自己為公務員爭取多少利益,以期能吸引公務員選民的選票。其實他的實際做法,或許會像某些「民主青年」那樣,可能會連曾經的支持者也被其驅趕到對立面去,從而形成「為淵驅魚,為叢驅雀」的效應。實際上,從香港的「 林 老師粗口事件」中,就可窺見這種變化。當初香港的警察,由於蒙受「反英抗暴事件」的陰影,長期以來對傳統左派不存好感,反而頗為欣賞民主派的「反共」精神。但近年來民主派在遊行衝突中,往往拿執行維安任務的警察出氣,與警察發生肢體衝突,因而情緒發生了顯著的變化。當 那位林 老師以「粗口」辱警時,就有幾千早已忍無可忍的休班警察,也走上街頭,向反對派作出維權行動。

而高天賜可能也正在蹈此覆轍。本來,為基層公務員爭取利益,還是可以有加分效果的,但高天賜卻走火入魔,經常東打西攻,亂放無定向飛劍,炮打各政府部門,讓辛勤工作的第一線公務員及中高級公務員極為反感,相信這部分選票已經大量流失。因此就有網友說,正因為如此,就連高天賜自己也看到了危機,因而今次選舉,其爭取對象已不單止是公務員,而是「侵入」了其他民主派議員的「地盤」,去關心那樣以往棄之如敝履的民生議題。

高天賜這種傷害公務員的做法,令到「自己人」也難以認同。原來的第二候選人姍桃絲,不再參選的原因我們未能知曉,但客觀上看,這是一個明智的抉擇。因為她現在所擔任的中國—葡語國家經貿論壇副秘書長,並非單純是澳門特區政府的職務,還是作為中央政府職能部門的商務部的職務,如再夥拍高天賜,恐怕與她的身份有所違悖。今次在姍桃絲棄選,失去重要吸票能力的「先天不足」之下,又遭有網友「爆料」的「後天失調」,選情恐怕並不樂觀。當然,高天賜本人還是有機會獲得連任的,但得票率相信不會太好看。正因為如此,才會告急。在此時此際,高天賜更應設身置地地捫心自問,自己遭人「爆料」的心情,是否也應比照曾遭自己「爆料」之人?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