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夢與中國夢不可割裂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

實現中國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振興中華,其核心目標之一是實現臺灣與大陸的統一,沒有海峽兩岸的統一,中國夢就無法真正實現,中國夢是中華民族之夢。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整個中華民族之夢臺灣夢是中國夢的一部分,與中國夢不可分割。若將臺灣夢與中國夢對立與割裂,視為“台獨”之夢則是危險之夢是惡夢。

中國夢是民族與國家的大方略

中國夢並不是一個新的概念。不同歷史時期,中國人都有自己的中國夢?但當下中央提出的中國夢則與過去有所不同,它是由國家領導人正式提出、寫入黨的綱領性文件的國家發展方略。

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夢的闡述非常明確:“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中國的民族夢就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發展,是富國強兵,是人民幸福,如何實現中國夢?如何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讓人民幸?習近平提出了“三中新論”,即”中國道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

一是“中國道路”。即“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同民族或國家實現民族或國家夢想的道路不同,就中國而言,適合民族與國情的發展道路是中華民族復興之路,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二是“中國精神”。即”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這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這種精神是疑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魄”。民族復興,國家發展,必須有一種民族精神作為支柱,失去民族精神的民族、是沒有希望的民族;同樣。失去民族精神的國家是沒有前途的國家。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就是愛國主義,這是中華民族延續數千年與中國發展壯大的精神力量,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實現民族復興與國家強盛,需要持續發揚愛國主義精神,但僅有愛國主義的民族情懷與精神是不夠的,還需要弘揚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才能激發全民族的智慧與才能,才能創造新的財富,才能真正實現國家的強大。

三是“中國力量”。即“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這就是中國各民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實現中國夢,當然不能僅僅取決於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決策或政治意志來實現,還必須依靠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合作共同來實現,只有上下團結一致,協同合作,奮發勳,才能形成一股強大的力量,才能將中國夢從理想變為現實。

臺灣夢與中國夢不可割裂

“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臺灣人民是中華民族的組成部分,臺灣夢與中國夢不可割裂。不可對立。同樣,實現中國夢,臺灣同胞不能缺席,需要臺灣同胞的共同參與,共同努力,共同分享,這是包括臺灣人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的光榮使命,習近乎總書記在今年2月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時表示,”我們真誠希望臺灣同大陸一道發展,兩岸同胞共同來圓中國夢”,充分表達了大陸對與臺灣同胞共築中國夢的期待。

中國夢這一民族宏願與時代主題,受到臺灣社會各界廣泛關注,也獲得積極響應,連戰提出“一個中國、兩岸和平、互利融合、振興中華”,蕭萬長在海南博鼇論壇提出“面對新局、共築願景、攜手亞太振興中華”,均有著幾乎相同的中國夢或中華夢之競涵。振興中華就是實現中華民族的復興,就是中華民族的中國夢是兩岸同胞的中國夢或兩岸同胞的兩岸夢臺灣《聯合報》發表文章指出,“中國夢”的提出,讓不少臺灣民眾都有共鳴,雖然兩岸夢與中國夢稱謂不同,但二者本質同一,都是為了實現中華民族的復興,兩岸應趁勢共築中華民族復興夢。孫中山先生逝世前呼籲國入團結奮鬥、救中國,如今全球華人更應有團結奮鬥、興中國的宏願,我們殷切盼望海內外的所有華人攜手合作,共同努力全力支持追求這一崇高的目標。

以“台獨”為核心的“臺灣夢”不可行

然而,在臺灣島內複雜的社會政治生態下,以民進党為代表的“台獨”分裂勢力,不認同中國夢,提出以“台獨”為核心的臺灣夢,並企圖以此對抗中國夢,這是危險的臺灣夢,也是一種惡夢。

備受外界關注的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於5月9日召開。這一看似團結、頗受關注的會議,雖然公佈了“臺灣的中國議程”提案但氣氛並不融洽,意見並不一致,也沒有獲得共識與決議。從這次會議主題設置、提案與討論內容看,民進黨仍然強烈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路線,並企圖以“台獨”為核心的臺灣夢對抗中國夢,這再次揭示了民進黨走不出以“台獨”為核心的兩岸論述的死胡同。

這次會議宣佈的“臺灣的中國議程”提案,不僅不承認“九二共識”。汙名“九二共識”,而且明確將兩岸關係定位為“一邊一國”,提出“我是臺灣人,我的國家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就註定了這是一個以強化“台獨”為栘心的臺灣夢論述會議,是要以“台獨夢”對抗大陸提出與倡導的中國夢。蘇貞昌在會上表示,“我們提出的臺灣的中國議程討論提案,這是全新的思考架構要如何堅持與實現我們的臺灣夢,要如何打開兩岸互動的新局,是整個臺灣必須正面迎向的嚴肅課題。”

什麼是民進黨的臺灣夢,民進黨籍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宣讀議程提案吋表示,臺灣夢指的是“主權、安全、人權與賺錢”,是目前臺灣人民最為關切的價值追求,並強調,“為了臺灣夢不受中國夢的折騰,必須有一套完整的戰略與具體推動策略來因應。”可見,維護所謂的“臺灣主權”是民進黨“臺灣夢”的核心。這與大陸倡導的包括兩岸同胞在內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復興、實現國家統一的中國夢是對立的是相悖而馳的,

儘管蘇貞昌表示。“面對中國,我們應積極自信;面對中國設定的議程,臺灣不能被動因應。臺灣要化被動為主動,要在中國框架之外,主動提出以臺灣為主體的議程”,“降低中國因素對臺灣的介入及影響,也為要為臺灣創造增加更大的自由選擇空間”,但事實上。民進黨對大陸的發展不僅沒有自信,不能正視與面對,反而是恐懼的,是恐慌的,擔憂大陸發展或大陸因素對臺灣的介入與影響,因此要在中國框架之外,主動提出以臺灣為主體的議程,實際上就是害怕大陸和平蠣起與兩岸關係發展不利民進黨“台獨”主張與目標的實現,要走脫離中國或所謂在中國架構之外的另一條道路,即“台獨”之路。

對此,國台辦發言人表示,任何有關臺灣未來發展的主張,只有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符合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才是現實可行的,任何將臺灣與大陸割裂開來、對立起來的思維都是錯誤的,也是行不通的,只有兩岸同胞團結一致。才能將中國夢從夢想變為現實。

(王建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