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內情勢發展或催發連勝文參選

臺北市長郝龍斌昨日在出席一項公開活動被媒體問到連勝文參選臺北市長議題時說,任何優秀人才願意參選,「我覺得都是好事」,自己並不清楚連勝文是否要投入選戰,不過如果連勝文有參選的意願,「我覺得這值得肯定」。對於是否勸進連勝文參選臺北市長,郝龍斌則說,國民黨有非常好的民主機制,他當初就是透過這個機制參選,因此任何優秀人才只要透過這個機制參選,他就會支持。

郝龍斌這番話,雖然是回應媒體詢問而被動發表,但由於郝龍斌與連勝文關係密切,而且是推動連勝文「接棒」臺北市長的主要推手,因而他所透露的信息,應是「有所本」。尤其是「黨內民主機制」一詞,似是針對馬英九要扶持江宜樺參選臺北市長之說,因為當年馬英九任臺北市長時,就一直要安排副市長葉金川接自己的「棒」,但奈何臺北市的多數黨員並不買賬,經黨內初選的民主機制,是確定由郝龍斌參選。由此可見,在當時馬英九的聲望如日中天之時,有馬英九「加持」的葉金川尚且未能如願;如今馬英九的聲望低迷,再要「加持」江宜樺就更沒有戲可唱了。何況,江宜樺在「鍘王」一役嚴重重挫,黨內民調也跌至低谷,已是灰心冷意,因而聲稱不會「更上層樓」,也不會參加任何公職選舉。在江宜樺不參選之下,連勝文參選臺北市長就不再存在與馬英九「對著幹」的問題。而且即使是在馬英九的心目中,也不得不承認,在江宜樺棄選之後,國民黨內已經表態的那幾位要參選臺北市長的人,也沒有任何一人比連勝文的條件更為優勝。就連昨日首先宣佈參選臺北市長的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也說因為連勝文並未宣佈參選,他才會有此舉,倘連勝文作出宣佈,他就將會放棄。

其實,連勝文參選臺北市長的命題,不單止是黨內不少人的企望,而且連勝文本人也曾有此意願。只不過是在「五都選舉」中,為國民黨候選人站臺輔選的連勝文,被黑道人物打了一槍,幾乎要了他的命,使得其妻子蔡依珊對其參選抱持反對態度,「總不能為了參選,搞到連命都沒了」。連勝文尊重妻子的意見,才暫時不在提起參選話題。但這並不等於他已經完全放棄了參選的念頭,他的貼身助理就多次公開否定了連勝文「棄選」之說。

近來情勢有了重大的變化,使得連家人不得不鄭重思考,連勝文的參選臺北市長,已經不但關係到國民黨的政治前景,而且也涉及到連家人的身家性命。前者,就是「王馬政爭」,使得連家人看到了當今國民黨內就像是「大明王朝」,「皇上」要誅殺忠良,連「開國功臣」也不放過,端的是「弓藏狗烹」。連家人倘仍是一介平民,恐日後也不會好過。

後者,就是今年初連戰前赴北京與習近平會面,連戰只不過說了一些符合馬英九也有參與運作的《國統綱領》及「國統會」關於「一個中國」內涵的精神的話,竟然遭到馬英九的連聲斥責,最近連作為馬英九的代表出席「APEC 」峰會,與習近平會面的機會也要剝奪,這讓連家人感到心寒。尤其是經過「鍘王」事件,讓連家人看得非常清楚,未來幾年將會是血腥赤裸裸的鬥爭,「連系」手頭只有幾席中常委跟幾席「立委」勢力,是不足以保住連家的,因而臺北市長這個位置,對於連家來說,就將是保佑連家人平安的山頭堡壘。

對比之下,連勝文捱了一槍是「明槍」,受害者尚只是連勝文一人;而黨內殘酷鬥爭卻是難防的「暗箭」,受害者則是連家一家人以至是後代。「兩害取其輕」,還是保住全家人的身家性命緊要。這也正是當「鍘王」事件發生後,連戰首先出來為王金平鳴不平,及連勝文大嗆「不是大明王朝」,及前往慰問王金平的重要原因,因為連家人對「鍘王」事件有著「兔死狐悲,物傷其類」之感也。因此,「連家人對連勝文參選的態度,可望轉趨積極」之說,並不是空穴來風。

當然,連戰尤其是連勝文透過這次力挺王金平,獲得黨內外的熱烈掌聲,使得連家人對連勝文的參選臺北市長,增強了信心。而連勝文的參選臺北市長,也必然會獲得「反馬」陣營的支持,以及王金平豐沛人脈的支援。「馬金體制」根本端不出任何可以跟連勝文來搶爭臺北市長提名的人選,不要說江宜樺已經表態不會參加任何公職選舉了,就算是馬英九指令江宜樺必須為他保住臺北市這個重鎮,在黨內初選時也都將會「被幹掉」。郝龍斌當年也不獲馬英九祝福,面臨著馬英九力挺葉金川的嚴峻局面。但經過黨內初選的民主機制,郝龍斌仍然能夠」殺出重圍」。安知當年的這一幕不會重演?何況,即使是馬英九運用其所掌控的黨中央權勢,強力提名江宜樺,連勝文被迫脫黨參選,從當今「反馬」已成為臺北市民的主流情緒看,臺北市泛藍選民必將會「棄江保連」。

郝龍斌要扶持連勝文,可說是用盡了辦法。先是要連勝文出任副市長,後是讓連勝文出任市政府經濟發展委員會副總召集人,及悠遊卡董事長。連到上海出席雙城論壇,也帶著連勝文。郝龍斌此舉,除了是凸顯郝連兩家友好,及為國民黨舉薦人才之外,也是要淡化其本身與家族非主流系統的形象,並在「後馬時代」集結舊國民黨正統,為自己鋪排後路,這其實也可說是郝龍斌本身的自我佈局。

倘若連勝文真的宣佈參選臺北市長,其模式就竟然與馬英九十分相似。當年幾乎全體國民黨人都將把陳水扁拉下臺北市長位子的希望寄託在馬英九的身上,但馬英九卻是扭扭擰擰,說了幾百次「不參選」,但卻更為強化了「非馬不可」的輿論。結果,在有許多泛藍民眾連署,並天天在馬英九家門前「勸進」的情況下,馬英九才「勉為其難」地宣佈參選。現在,連勝文似乎也是要使用同一個模式,先是由其家人聲言他不會參選臺北市長,但這卻更為激化國民黨人「非連不可」的情緒,紛紛企盼並勸進他參選。待到這種呼聲成為黨內主流民意時,就是連勝文宣佈參選的最佳時機,馬英九要擋也擋不住。

當然,兩人最初「不參選」的原因不同。馬英九是因為「不知為誰而戰,不知為何而戰」;而連勝文卻是因為自己捱了一槍,遭到家人反對。但很明顯的,馬英九和連勝文也有相同的地方,就是馬英九「不知為誰而戰」,針對的是時任「總統」兼國民黨主席的李登輝;連勝文針對是則是現任「總統」兼國民黨主席馬英九。

倘是連勝文參選臺北市長,對於黨內「反馬」力量,將會起到「蝴蝶效應」作用,直接影響國民黨二零一六「總統」大選的黨內初選,可能會不按馬英九的意願發展,而是以黨內多數人的意志,推出更為有利於國民黨爭取長期執政的人選。倘此,朱立倫的機會就將會大漲,而不會按照馬英九的部署,被鎖困在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