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兩顆太陽」爭奪黨主席戰雲又起?

九月二十八日是民進黨成立二十七周年。蘇貞昌主席已決定將今年的黨慶活動,移師到台中舉行。率先登場的,是將於每週三舉行的中常會,於明日移師台中召開,並率領執政六縣市首長共同召開記者會,凸顯「綠色執政」的概念,以檢視地方執政成績獲民眾好評、端出政策牛肉的方式,強化在中台灣的造勢,及為建黨活動暖身並開揭序幕。根據規劃,蘇貞昌將自二十五日到二十八日密集走訪中彰投縣市,參訪民進黨在彰化縣、南投縣執政的鄉鎮市,檢視民進黨鄉鎮市長的施政成績。 而本週六的黨慶活動,蘇貞昌當天也將到台中大坑步道登山口宣導反「核四」,中央黨部並將會在台中洲際棒球場的停車場舉辦民主市集,邀請綠色執政六縣市展示地方的特色產品等。

蘇貞昌將今年的黨慶活動移師台中,目的很明顯,就是要為明年底「七合一」選舉造勢,以求突破中台灣,首先是攻下臺中市,尤其是趁著馬政府民意支持度低迷,以及近期「馬王政爭」對國民黨的士氣形成強烈衝擊之機,攻下多幾個縣市,重演一九九七年第十三屆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執政縣市數量首次超過國民黨的一幕,以便於再次實施「地方包圍中央」,奪取「中央」執政權,再次實現「綠地換藍天」。

其實,蘇貞昌此舉,也是「挪火為自己煮食」,充分利用自己掌握黨機器,及擁有政治舞臺的有利條件,拱抬起自己的聲勢,為自己明年五月的黨主席保衛戰造勢,將已被偵明正在密謀要選黨主席,但卻處於缺乏政治舞臺的蔡英文的氣勢,在「萌芽階段」就壓制下去。

實際上,雖然蘇貞昌出任民進黨主席之後,並未能實現以往經常出現的此消彼長規律,在馬政府民意支持度下跌之下,民進黨的民調能夠抬升起來,因而曾一度受到黨內非議,蘇貞昌自己也感到鬱悶。但在國民黨爆發「馬王政爭」之後,氣勢和士氣都受到嚴重影響,已有不少媒體輿論預測,國民黨將在「七合一」選舉中嚴重受挫,甚至也將輸掉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這讓蘇貞昌看到了機會和前景,因而重新抖擻振作,與其幕僚們策劃在中台灣舉辦黨慶活動,一方面是宣揚執政六縣市的佳績,強化「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宣傳主調,爭取更多的選民對民進黨地方執政的認同,另一方面則要打破「南綠北藍」的迷思,針對台中市長胡志強施政滿意度不高,但馬英九卻仍要將他鎖困在台中,拒絕讓他到「中央」任職的有利時機,決定以台中市為突破口,爭取將綠色版圖向北推移,以直取大臺北,最後實現「地方包圍中央」,再次實現「政黨輪替」。

而蘇貞昌自己更是要趁著這難得的機會,以黨主席之便,抬升自己的聲勢,為自己的「二零一六」造勢,決不能由別人來搶食成果,必須由自己獨食。而要做到這一點,首先就是必須保住自己的黨主席。因此,在中台灣舉辦黨慶活動,也是讓更多的基層人士認識自己的好辦法。

本來,蘇貞昌對自己能在明年爭取到連任黨主席,還是老神在在的。這是因為,較早前蔡英文與謝長廷已經達成默契,由謝長廷選黨主席,而蔡英文則全力衝刺「總統」大選,兩人在這兩次選舉中互相配合和協同,分進合擊。在此情況下,蘇貞昌倒是並不擔心謝長廷的挑戰。但最近情況發生了重大變化,蔡英文眼看到「馬王政爭」的有利形勢,當然更是已經感受到失去政治舞臺的危機感,希望能重任黨主席,籍著這個政治舞臺來為自己的「二零一六之夢」抬升聲勢。因此,最近有意無意地放出聲氣,謂自己將在明年參選黨主席。這就將會形成「兩顆太陽」的黨主席之爭,蘇貞昌不得不予以正視。因此,挑選在屬於自己所熟悉的基層的中台灣舉辦黨慶活動,避開屬於蔡英文主場優勢的北部大都市,也是一個揚長避短的策略安排。總之,絕對不能讓蔡英文在黨慶活動中撈到任何油水,從而「欺負」缺乏政治資源的蔡英文,要將她在再次冒升起來之前壓下去。

蘇貞昌此一計謀倘成功,確實是對蔡英文極為不利。蔡英文除了是缺乏表現自己的政治舞臺之外,還因為近來在多個議題上,與黨中央意見並不一致。顯然蔡英文是吸取二零一二年「總統」大選教訓,有意更進一步向中間選民靠攏,因而並不贊同一些現實黨中央一些較為強硬的主張。但似乎多數民進黨人並不認同她的一些看法,認為目前馬政府氣勢衰弱,「兩岸牌」未必能為國民黨帶來更多的利好因素。何況,從《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所引發的爭議,尤其是中小企業主擔心將會損害自己的經營利益的情況看,「兩岸牌」已不再是「萬靈丹」,屆時國民黨再打「兩岸牌」,未必會奏效。因此,民進黨中央已經放緩了對大陸政策的探討,而是集中精力處理島內事務,從深耕基層到上層「打馬」,以拉動島內政績來打動選民人心。何況,明年底的「七合一」選舉是地方選舉,「兩岸牌」並非是地方選舉的選戰主軸。因此,蔡英文和謝長廷的主張,現在已是使不上勁,因而更使得蘇貞昌可以放心地推行自己的一套。

而蔡英文突然聲稱要捲土重來參選明年黨主席,這也令到不少人大跌眼鏡,因為打破了她與謝長廷的「謝選黨主席,蔡選『總統』」的默契。但蔡英文如要強攻黨主席,與其五年多前的情勢已大為不同,似是對她頗為不利。除了是前述的缺乏政治舞臺之外,還有以下幾個原因:一、二零零八年是民進黨陷入剛失去「中央」執政權及陳水扁貪腐案的雙重挫折之中,黨內士氣降至貼地,沒有人願意也怯於挑起黨主席的重擔,只有沒有政治包袱的蔡英文願意一試。此後也恰逢有幾位國民黨的地方派系公職被判「當選無效」,她率領民進黨補選獲勝,讓他在此「天賜良機」之下得以提升養望。但現在情勢已完全不同,反而是國民黨的聲勢嚴重受挫,現任黨主席蘇貞昌絕對不會輕易放手讓她白撿便宜,並籍此而搶奪「七合一」勝選的戰功。二、參加黨主席選舉是全體黨員的權利和義務,因而是由黨員投票一人一票選舉產生,而不適用於「全民調」方案。在「黨外」和民進黨內經營了三十多年的蘇貞昌,擁有比只是靠形象得分的蔡英文優勝得多的「人頭黨員」有利條件。三、蔡英文在二零零八年能當選民進黨主席,也是依靠謝長廷支持;而在二零一零年連任成功,是在於挑戰的尤清本身就沒有甚麼實力。而現在,謝長廷早已對二零一四年黨主席選舉虎視眈眈,在謝長廷支也落場參選之下,蔡英文未必能贏,讓蘇貞昌坐享漁翁之利。

因此,並在二零零八年與蔡英文競爭黨主席位子,並曾聲稱「穿裙子的不宜做領袖」的辜寬敏,昨日就再次「嗆蔡」,要她不要老是想「當王」,而是做一名「造王者」,協助年輕人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