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國防部長”嚴明

8月7日,台軍“參謀總長”嚴明升任“國防部長”,為此波軍中人事動蕩劃下句點。嚴明早期的仕途並不被看好,晚年卻乘直升飛機晉升;但目前正逢台軍多事之秋,嚴明將面臨重重挑戰。

屢次意外晉升

嚴明出生於1949年11月14日,江西南康人。1970年三軍大學空軍學院畢業,1977年戰爭學院畢業,1980年兵學研究所畢業。歷任空軍第427聯隊聯隊長、空軍作戰署署長、空軍官校校長、聯勤司令部參謀長、空軍後勤司令、空軍司令部參謀長、空軍司令部副司令等職。其早年發展一直不順,在空軍及聯勤兩個系統之間反復折騰,僅在中將職務就歷練了五年之多,而且其擔任的職務常被視為是“待退之身”,很多人認為他將默默無聞地退下來。然而,在年近60歲時,嚴明突然時來運轉,並一路攀升為台軍大家長。

一是意外入主空軍總部。2008年10月16日,時任空軍副司令的嚴明接任空軍副參謀總長職務,同時被晉升為上將,成為馬英九上臺後提拔的第一位上將。在出任這一職務後,外界原認為嚴明下一站可能接任空軍司令,但小他兩屆的“學弟”雷玉其最終出線,嚴似乎將不可避免地在任上退休。不料2011年初,雷玉其被曝兒子婚禮公器私用,引發軒然大波,“國防部”下令雷玉其與嚴明職務對調,嚴由此意外入主“空軍總部”。

二是“循例”當上參謀總長。2013年1月,前“參謀總長”林鎮夷卸職,該職務依軍種輪替慣例由空軍出任,嚴又得以升任“參謀總長”。其實,林鎮夷2年前就一再傳出異動消息,但因軍中多次爆發“總長”卡位戰,加上層峰正在規劃把這一職務由四星一級改為三星二級,林破天荒兩度延任。如果林鎮夷早點卸任,外界普遍認為甫入主空軍的嚴明很難在激烈的競爭中勝出。即使嚴明後來上任,也被質疑為“過水總長”,因為其離二級上將退休年限64歲的規定只剩11個月,將其調任更像是一種過渡性安排。

三是火速接任“國防部長”。因陸軍下士洪仲丘案(以下簡稱“洪案”)的延燒,原“國防部長”高華柱去職、新任“部長”暢念祖因論文抄襲問題上任6天就閃電辭職,身為“參謀總長”的嚴明再一次幸運地被馬英九提拔為“國防部長”,成為這一輪人事調整的最大受益者。但嚴明智‘洪案”中的角色也備受爭議。一種意見是嚴明使此案較快“止血”。他是案發後最先抵達洪家慰問的高階將領,同時命令陸軍率542旅、269旅涉案官兵前往洪家致意,而且將懲處焦點轉向違規移送洪仲丘進入禁閉室的542旅。這與外界後來所關切的案情焦點一致,形勢上等於先行採取未雨綢繆的措施。但也有很多人指責這是嚴明的“陰謀”。“洪案”發生時,高華柱不在島內,嚴明實際上是此案的最高負責人。但其行動遲緩,以“等著看火燒”的心態看陸軍的笑話,才最終導致洪案最終演變為政治風暴。高華柱對嚴明在“洪案”中的表現就頗為不滿,認為案件7月3日就已發生,但嚴明直到8日才去探視家屬,“動作太慢了”。軍事評論家張友驊更是爆料,“洪案”沒有得到妥善處理,就是當時身為“參謀總長”的嚴明蓄意蒙蔽高華柱,是“淩遲陸軍總部的藏鏡人”。

面臨嚴峻挑戰

嚴明的上任雖屬“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其一,他是馬英九的心腹愛將。其在擔任空軍司令時,屢次邀請馬參與表演和操練;擔任“參謀總長”期間,更是每兩周定期向馬呈報相關業務,與馬的溝通不成問題。其二,其晉升符合軍中倫理。嚴在軍中歷煉多項職務、資歷完整,軍中對其的印象是“德優於才”,雖然才智並非出眾,但做事能讓人心悅誠服,可以說是目前最合適、最有資格擔任此職務之人。盡管如此,當下臺軍正遭遇幾十年來最嚴重的打擊,又面臨著實現轉型的艱巨任務,嚴可謂“受命于危難之間”。

一是必須處理好“洪案”的後續沖擊。“洪案”已經演變成“公民政治運動”,現在雖然暫告一段落,但仍未有徹底平息跡象,且留有諸多“後遺症”。嚴明上任後,批評了軍中存在的“未依法行政”、“禁閉室管理’吸“人員急救不當”等弊端,並把申訴案件處理權責及層級提升至軍團級以上,確保溝通管道暢通。但外界多認為這些措施“治標不治本”,只是做做樣子。另外,其晉升“洪案”案人員意外招致批評。8月20日,嚴明提案將陳泉官升任為陸軍副司令,輿論卻直指陳是“洪案”的直屬督導長官,不但沒有降階懲處,反而得到晉升,看來軍方絲毫沒有悔過之心。

二是面臨募兵制“跳票”危機。馬英九承諾2015年實行募兵制,但當前的招募成效不容樂觀。例如,今年預計招募28531人,但目前只來了4290人,達標率不足2%,海軍陸戰隊更是只有13人報到。特別是“洪案”發生後,許多家長和青年對軍隊望而卻步,不少報名人員更是詢問“退路”,未來的招募將困難重重。馬當局的各項改革相繼受挫,有關經濟增長率承諾已經“跳票”,如果募兵制也不能如期上路,將進一步加重其執政危機。據稱,高華柱下臺表面上因為“洪案”,實際上是推行募兵制不利,且一再與馬就此問題產生歧見。這也是新官上任的嚴明必須處理的問題,“行政院長”江宜樺也強調“只許成功不許失敗”。但目前似乎還沒有可行的辦法解決這一難啃的“骨頭”,如果處理不好,嚴明很可能重蹈高華柱的覆轍。

三是嚴明還面臨著台軍缺錢、精神塌陷等窘境。馬要求將台軍打造成一支“小而精、小而強、小而巧”的現代化勁旅。這需要大量資金,但台軍費目前只占GDP2.1%,未達到馬選前承諾的3%,遠不夠用。然而,即使這樣有限的軍費並不能完全用在內部,因為台灣還要不斷的從美國購買大量過時武器,這樣更使得“國防部”捉襟見肘。“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嚴明恐怕很難兩頭兼顧,完成馬英九雄心勃勃的規劃。更為嚴重的是,島內民眾對台軍的信任完全崩潰,軍人已經沒有了以往的尊嚴和榮譽,重塑台軍形象是目前最為緊迫的問題,但這對嚴明來說似乎也是“不可能的任務”。

(清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