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基會參與中國慈善展

【本報訊】澳門基金會代表團一行7人9月21日至23日首次赴深圳參與“第二屆中國公益慈善項目交流展示會”,作為“國際合作及港澳台展區”的參展機構,並應邀出席在9月23日舉行的“兩岸四地慈善研討會”,與來自兩岸四地主管慈善事業的政府部門、相關機構負責人,就“如何激發社會活力,解決社會問題?”展開熱烈的互動交流和討論。

澳門基金會代表團於9月21日至23日赴深圳參與“第二屆中國公益慈善項目交流展示會”(簡稱“慈展會”)。為期三日的“慈展會”匯聚了來自中國內地31個省市區以及國際及港澳台地區共828家最具影響力的公益慈善機構和項目參展,分佈在八大特色鮮明展區內,其中“國際合作及港澳台展區”為首次設立,澳門基金會應邀作為參展機構,展示和宣傳澳基會以及澳門相關機構在推動公益慈善方面的工作。“慈展會”舉行期間還舉辦了12場學術研討會、50場互動沙龍、36場體驗活動以及中國慈善公益項目大賽和慈善公益人才大賽,為全國國家級的公益慈善專業展示會。

在9月23日上午,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鍾怡應主辦方中國慈善聯合會的邀請,出席了“慈展會”重頭戲之一的“兩岸四地慈善研討會”。會上宣讀了國務委員王勇對舉辦此次“慈展會”所作的重要批示,民政部部長李立國、副部長竇玉沛,全國工商聯副主席謝經榮,深圳市委書記王榮、市長許勤等參加研討會。中國慈善聯合會副會長、老牛基金會創始人牛根生,臺灣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林碧玉等在會上作主題演講。在中國扶貧基金會秘書長劉文奎的主持下,鍾怡委員與臺灣全民食物銀行協會執行長劉宜中和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會秘書長楊鵬就“如何激發社會活力,解決社會問題?”進行同台互動交流和討論,吸引了來自中國內地和港澳台地區約100多家慈善機構代表參加會議。

在研討會上,鍾怡介紹了澳門基金會的概況以及澳門社團的整體情況。她表示,澳門基金會前後已經有將近30年的歷史,一直以來主要從發放資助及組織本身活動兩方面共同出發,務求做到資助惠澤澳門居民、活動促進社會進步,同時注重培養青年人才,以及積極參與對外合作,近年與內地公益慈善機構的合作也有所加強。她指出,澳基會近年在行政長官的指示下,除不斷完善加強社團的資助工作外,還積極與澳門社團合作推出多項惠澤市民的特別計劃,未來將進一步加強與社團的合作伙伴關係,共同推出更多切合居民福祉的項目。

鍾怡總表示,澳基會是次參與“慈展會”收獲豐富,見識了不少國內外公益慈善機構的成功例子與經驗,並為公益慈善機構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非常值得本澳從事公益慈善工作的團體參與、交流、觀摩和學習。今屆本邀請本澳部份同類社團共同參觀,由於颱風關係取消。澳基會冀望下一屆“慈展會”組織本澳相關的團體一同參與,共同為推動和持續提昇澳門的慈善工作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