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委會討論環境報告

【本報訊】環境保護局環境諮詢委員會舉行2013年度第二次平常會議,環境保護局向委員會介紹即將發佈的《澳門環境狀況報告2011》及《需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的工程項目類別清單》內容。

委員發表意見,認為政府應深入分析環境狀況報告所反映的數據,進一步完善環保政策和未來規劃。委員又認為制定環評項目清單有利製作環評報告,建議政府與業界保持密切溝通,以便推行環保政策。

會議日前舉行,由主席、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主持。劉仕堯表示,政府每年出版《澳門環境狀況報告》,除顯示環保政策的成效,亦為制定未來環保政策和環境規劃提供重要參考和依據。

他說,為達到《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中有關提高環境管理能力的目標,及推動所需的工作,必須制定符合本澳實際情況的環境影響評估制度。近年社會十分重視發展涉及環境保育的問題,政府除制定環評制度外,亦積極從多方面入手,包括透過土地使用、城市規劃作全面考量,務使發展與保育間取得平衡。

委員發表意見,認為《澳門環境狀況報告2011》內反映的數據顯示每人每日平均廢棄物量雖然持平,但較香港、台灣等鄰近地區仍然偏高,必須加強對本澳居民和旅客的宣傳和教育。另外,有委員建議加強分析及細化環境狀況報告部分內容,以便深入掌握環境狀況的變遷,提升環保政策成效。

至於《需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的工程項目類別清單》,委員會認同須制定清單,以便私人機構或政府明白編制環評報告的需要,及早開展工作。有委員認為,近年社會普遍關注工程施工和項目發展對環境的影響,而且涉及層面廣,環評報告的編製和分析更顯重要。委員會建議政府與業界保持溝通,以利政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