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貿區昨日正式掛牌

【本報綜合】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29日舉行掛牌儀式,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表示,要建設好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推動形成面向全球的競爭新優勢。

上海自貿區掛牌

中新社上海9月29日電,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29日舉行掛牌儀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出席儀式,並為“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掛牌。

同期,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和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楊雄還共同為“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管委會”掛牌。

“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管委會”的掛牌,標誌著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啟動運作,將促進政府職能轉變,積極探索管理模式創新,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更好地服務全國發展。

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規劃面積為28.78平方公里,包括外高橋保稅區、外高橋保稅物流園區、洋山保稅港區和上海浦東機場綜合保稅區,上述四地的佔地面積雖僅相當於上海市面積的1/226,卻被寄予厚望,或將成為撬動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支點。

此外,第一批入駐自貿試驗區的企業和金融機構代表當天亦獲頒了證照,最受外界關注的金融類頒證項目包括中國工商銀行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分行、交銀金融租賃公司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專業子公司等9家中資金融機構,以及花旗銀行(中國)有限公司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支行、星展銀行(中國)有限公司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支行這兩家外資金融機構。

高虎城:創競爭新優勢

中新社上海9月29日電,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29日在此間表示,要建設好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通過擴大開放,推動形成面向全球的競爭新優勢。

他表示,建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是中國在改革開放新形勢下,順應全球經貿發展新趨勢,實施更加積極主動對外開放戰略的一項重大舉措,重點任務是要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探索管理模式創新、擴大服務業開放、深化金融領域開放創新。

對於建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意義,他認為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通過先行先試,使試驗區形成與國際經貿通行規則相互銜接的基本制度框架,成為中國進一步融入經濟全球化的重要載體;二是有利於培育中國面向全球的競爭新優勢,拓展經濟增長的新空間,打造中國經濟“昇級版”;三是為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探索新思路和新途徑,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為下一步深化改革開放打好3基礎,更好地服務全國發展。

高虎城並表示,試驗區核心是制度創新,且具有較強的示範性。他稱,在試點政策中,涉及制度創新的內容很多,比如,推進外商投資管理體制改革、試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祗要在負面清單以外的領域,將按照內外資一致的原則,由核准制改為備案制,“這就是行政管理體制改革中的一項重大突破”。

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旨在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更好地為全國作出示範和發揮服務全國的作用。高虎城介紹,試驗區在有關服務領域先行開放,在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金融市場利率市場化、人民幣跨境使用等方面先行先試,都將為中國今後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積纍重要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