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監聽風暴越滾越大

【香港中通社9月29日電】台灣最高檢察署特別偵查組被質疑濫權監聽議會引發的風暴越演越烈,台法務部宣佈,將成立跨部會聯合專案小組展開調查。

連日來,針對特偵組在偵辦台灣“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及司法關說案期間,傳出除監聽立委及檢察官的電話外,甚至連台灣“立法院”總機也被掛線監聽。消息傳出震撼台灣政壇,立時引爆各方爭議和抨擊。捲入司法關說案的王金平批評,監聽“立法院”是不可思議的事。

面對政壇不分藍綠的激烈反彈和批評,法務部決定將成立專案調查小組,邀集跨單位聯合調查,針對監聽部分儘速完成調查報告,向外界公佈。陳明堂表示,調查小組是以超然的態度,進行監聽行政面調查,會盡快以公平、公正、公開的方式,調查監聽,呼籲外界靜待調查結果。

另一方面,綠營對此早已磨刀霍霍,司法關說案的主角、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聲稱,法務部該做的是把檢察總長黃世銘及本案相關承辦特偵組人員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並立即查扣保全相關證物,同時認為黃世銘應立即停職接受調查。

另有綠委則擬變更“立法院”議程,要檢察總長黃世銘週一到“立法院”備詢,將針對監聽及是否下台提出嚴厲的質詢。

不過,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並不認同綠營做法,他表示,依法要求檢察總長到“立法院”報告,只有兩種情況,一個是審查相關預算,另一個則是審查相關法律案,因此目前沒有規劃邀請黃世銘到“立法院”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