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惡鬥始作俑者終於自嚐苦頭

「六月債,還得快」!前不久鬧得滿城風雨,現在仍然烏雲蔽日的「關說風波」,是由檢察總長黃世銘主動向馬英九「報告」,而促使馬英九以維護司法正義為由發動「鍘王」權爭,導致與黃世銘素有私怨的「法務部長」曾勇夫下臺。而特偵組近日被揭發監聽「立法院」總機電話,引發綠藍共憤,不但是民進黨乘機渾水摸魚,大叫「特務治國」,要黃世銘下臺,及解散特偵組,並劍指馬英九,指責他撕毀其就職時「台灣的民主,將不會再有非法監聽」的諾言,而且連國民黨的中常委、「立委」都看不下去,大罵黃世銘是「沒有牌照的特務」,指責他是「壓掉馬英九的最後一根稻草」,並籍機要求馬英九撤回對王金平的控告。馬英九顯然也感到事態嚴重,聲稱「誰逾越司法紅線,都不會袒護」,還以強調八月三十一日黃世銘向他報告「關說案」時,保證沒有非法監聽,放出了「棄王」試探氣球。看來,馬英九為了盡快平息風波,有可能會犧牲掉黃世銘,等於間接為曾勇夫「報仇」。

實際上,馬英九已經指令「法務部」組織專案小組,追查「監聽國會」的問題。雖然現在「法務部長」已不再是曾勇夫,但調查組內的曾勇夫舊部絕不會輕易放過他。這就將上演一出「王子復仇記」的好戲,對黃世銘來說也是「走狗未死,狡兔先烹」的悲劇。由此,馬英九在已經響犧牲了一位對他忠心耿耿,不顧人權團體反對也要堅定執行他「執行死刑」指示,並多次為他擋掉陳水扁保外就醫要求的曾永夫,現在又將要親手犧牲一個「司法家臣」黃世銘,把自己熱衷的將自家人推向火坑的絕情戲推向高潮。被諷為「沒有朋友」的馬英九,今後將更難有人再會為他賣命。

實際上,盡管黃世銘已經道歉,但由於態度不誠懇,仍然進行狡辯,因而藍綠兩造「立委」都要他下臺負責。由此看來,親手掀起「關說」風波,不但導致其政敵曾勇夫下臺(當時就有人說是「公報私仇」),而且也導致馬英九「鍘王」,引發國民黨重大危機的黃世銘,最終也嚐到了由追查「關說案」而衍生的「監聽國會」的苦頭,可說是搬起石頭打自己的腳。

本來,特偵組要偵查「關說案」,並非不可以;馬英九要嚴懲捲入「關說案」的王金平,也並非沒有正當性。但問題是,特偵組的做法,嚴重脫離程序正義,本來就已暴露了許多有違法治精神的問題;而今次更進一步暴露了監聽「國會」的惡劣行為,而「立法院」總機每天有成百上千的電話出入,這簡直就是當年「白色恐怖」、「警察國家」的翻版。這樣做,就把馬英九的糾正國會「關說」歪風的正當性,都給抵消掉了。

現在看來,馬英九即使將犧牲掉黃世銘,也將難以停損止血。因為「監聽國會」,比當年尼克松的「水門案」更要嚴重。「水門案」主要是監聽競選對手的電話,針對範圍比較集中,只是涉及政治的刑事犯罪行為;而特偵組監聽的是《中華民國憲法》中重要權利機關,代表民主政制的「國會」,以及經過全體選民一人一票選出,受全體選民託付履行立法職責的民意代表,而且還有在任的政府官員、記者、助理等,等於是踐踏民主政制,與全民為敵,並嚴重違反台灣當局為了參加國際組織活動而向聯合國秘書處送交「國會批准書」的兩個國家人權公約。「水門案」導致尼克松宣佈辭職,而利用特偵組惡鬥黨內政敵,使到獲得「尚方寶劍」的特偵組有恃無恐,發展到「監聽國會」的馬英九,又應當怎麼辦?

本來,「鍘王案」在經「總統府」柔性文宣,及國民黨緩頰之後,民眾已經逐漸接受馬英九「鍘王」的正當性及必要性,只是不滿其手法過於粗糙而已,因而事情已經開始發生變化,馬英九已經逐漸贏回民眾的同情和支持,並開始討厭王金平的「關說」所為,也批評民進黨沒有處理「關說案」的主要得益者柯建銘,因而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也已開始回升;但「監聽國會」一經揭發,民眾的同情面又再發生「鐘擺效應」,擺回到馬英九的對立面去。

由此,王金平可抓到了「雞腳」,聲稱此事發生在「民主國家」是「不可思議」,大有要籍此來推翻特偵組對他的「關說案」進行偵聽所獲得的案情資料之態;民進黨更是得意忘形,不但是認為特偵組所公佈的柯建銘的「拜託關說」的案情,是由特偵組濫用偵聽偵查權而獲得,因而是屬於「非法證據」,應當予以推翻,而且民進黨「立法院」黨團還將於今早召開國際記者會,除了將家醜外揚,還將昭告全球馬英九實行「特務統治」、違法濫權,也會邀集「立委」會商,討論是否罷免、彈劾馬英九,及「倒閣」、「釋憲」等「憲法」手段。這就將「監聽國會」的嚴重性,上升到「違憲」的高度。

實際上,即使「關說」確是妨礙司法公正,及涉嫌「國會」插手司法事務,但也未至於危害到民主政制的地步;而「監聽國會」,卻是踐踏「黨法」,危害民主政制的極為嚴重行為。只有法西斯統治者,才會這樣做。而且,也給民進黨訴諸「再次政黨輪替」提供籍口——當年國民黨政權大搞「白色恐怖」,才催發了後來成為民進黨的「黨外」政治活動;而現在國民黨政權又在大搞「白色恐怖」,因而很快又要實現「變天」了。確實,如果「監聽國會事件」被有心人操作下去,就將會迅速發酵擴大,並在一定程度上激怒民意,進而對馬英九不利。

如果說,台灣媒體分析認為,馬英九之所以要「鍘王」,是因為得知國民黨內的「反馬派」,密謀在國民黨「十九全」上「政變」,提出倘國民黨「七合一」輸選,馬英九就應負責辭去黨主席職的動議案,並密謀推舉王金平接任,因而還是屬於先發製人的權爭的話,那麼,現在所揭露的「特務治國」,就不再是權爭這麼簡單,還將會危及馬英九的政治聲譽以至是人身安全。——在他卸任之後,無論是藍綠執政,都將會被清算「特務統治」的罪行。

(發自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