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管理的清潔及保安員最低工資諮詢公眾個半月

【本報訊】政府推出物業管理清潔及保安員最低工資諮詢草案,建議這兩個工種的最低時薪23至30元。草案昨日起諮詢公眾個半月,至11月15日。

政府爭取年底前訂定這兩個工種的最低工資後,隨即立法。

草案內容包括訂定最低工資的方式、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早前委託澳門大學進行的調查報告摘要。

勞工局長黃志雄稱,政府將根據澳門實況、政府外判清潔及保安服務最低工資實施經驗,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所取得共識,建議先為物業管理範疇的清潔及保安僱員訂定最低工資,這兩個工種的最低時薪由23至30元。

草案建議最低工資每2年檢討一次,並對適用範圍、金額釐訂方式提出意見。諮詢期內將舉辦兩場面向業界僱主及僱員的諮詢會。市民可發表意見,就23至30元的時薪提出那個金額較符合實際。黃志雄稱,政府會平衡各界意見,盡早提出總結報告。

最多9成6從業員加薪

黃志雄稱,包括外僱在內,這兩個工種的僱員目前有1.08萬名,政府明白僱員要求最低工資訂得愈高愈好,但同時不希望中小微企無法負擔,政府在諮詢期後會公開報告,審慎考慮僱員的收入是否足夠維持生活、僱主的承受力、本澳的競爭力、社會營商環境及參考鄰近地區經驗,以便作出決定。

據統計,最低時薪若訂在23元,分別有86%管理員和46%清潔員加薪,若訂在最高30元,96%管理員和88%清潔員加薪。

對政府建議的加薪範圍,社協資方代表稱,目前正收集業界意見,資方恐最低工資時薪定得過高會帶動其他行業工資上升,增加各業成本,希望政府實事求,考慮營商環境和投資者的承受力。勞方代表表示,政府應向公眾清楚解釋制定時新範圍的依據,避免最低工資範圍過時。又稱不理解為何最低工資兩年檢討一次,認為每年檢討一次更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