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文化司長訪葡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於9月23至27日赴葡國訪問,出席了在里斯本舉行的文化創意產業圓桌會議。期間還與當地負責文化、教育及社群事務等官員會談,以及會見在葡就讀的百多名澳門學生,了解他們的學習情況。

在與葡國教育科學部部長克拉圖的會面中,葡方肯定了特區政府對支持葡文學校及葡語教育所作的努力。張裕感謝葡方支持澳門學生赴葡修讀法律、文化、翻譯、葡語教學等學科,並歡迎葡國教師和學生到澳門教學和讀書。在提到葡文學校發展時,張裕指出,不論葡文學校計劃留在原址或另遷新地點重建,特區政府均會支持,並期望葡方就澳門葡文學校是否搬遷早日作出決定,而葡方也答允在短期內回覆。

在與葡國文化國務秘書澤維爾會面時,雙方同意,在文物保護、文化創意產業及現代藝術等領域繼續加強交流,以及在文化產業的資訊互通、在兩地刊物出版方面加強合作。

張裕還出席了由澳葡兩地政府人員、專家學者及企業代表參與文化產業圓桌會議,葡方有葡國政府葡僑國務秘書賽薩里奧出席,澳方則包括了由澳門文化產業委員會成員組成的一支代表團。張裕表示,澳門正致力推動產業適度多元化,文化產業正是其中一環,故文化產業委員會赴葡考察及出席圓桌會議,汲取別人經驗,對他們日後的工作相當重要。

離葡前夕,張裕聯同正在當地出席澳葡聯合委員會會議的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與在葡就讀大學的一百二十多名澳門學生和交換生共晚餐。兩人勉勵學生把握機會,努力學習,克服困難,把修讀的專業和葡語學好。陪同出席晚宴的還有教青局局長梁勵、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任蘇朝暉、文化局副局長姚京明,以及駐里斯本澳門經貿辦事處主任羅立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