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希望維澳經營權平穩交接

【本報訊】群力智庫稱,維澳蓮運因長期虧損正式申請破產。維澳蓮運服務與社會期望差距大,其撤出市場對市民未嘗不是好事。希望政府做好監督工作,責成維澳蓮運履行手頭上責任,在不影響居民使用公交服務下,使經營權平穩交接。

群力智庫說,新巴士服務模式投入運作以來,維澳蓮運表現一直未如理想,不論投訴率或意外率,均為本澳三間巴士公司之首。維澳蓮運投入服務至今,交通意外頻生,一些意外引致市民重大身體傷害,反映維澳蓮運未達到公眾安全的最基本服務要求。

群力智庫說,維澳蓮運提供服務後,市民受苦抱怨、政府捱轟、終以破產收場。出現此三輸局面,維澳蓮運除須自行檢討外,政府亦應負上不可推卸的責任。群力智庫說,交通事務管理局錯估新巴士公司的能力,將重要、繁多的路線判給從未在澳營運過的維澳蓮運,公眾曾就此多次提出意見,惟局方置若罔聞,未作調整。交通局多次外訪汲取經驗,但依然批准維澳蓮運採用高地台的巴士,令長者及傷殘人士上落不便,期間更因維澳選擇不符合澳門路面的車輛,多次出現警民合力推車的奇景。新巴士營運期間,部門也沒充分監督。

群力智庫促請政府履行責任,汲取是次教訓,以不影居民使用公交服務為前提,使維澳蓮運經的營權平穩交接,儘快公布應變方案,到底是收回標段讓其餘兩家巴士公司營運,抑或重新招標讓新公司接手,政府必須清楚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