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為《義勇軍進行曲》定名?

近幾年來,在關於遼西抗日義勇軍的研究中,通過辛勤的史料挖掘和採訪朱慶瀾將軍的後裔,並在上海國歌展覽館獲得了第一手資料,我們瞭解到了朱慶瀾將軍為國歌《義勇軍進行曲》確定歌名這一段鮮為人知的歷史。

朱慶瀾19歲在錦州進入清軍巡防營從軍,因剿匪作戰勇敢,此後逐步晉升。他早年參加辛亥革命,1912年辛亥革命勝利後任袁世凱總統府軍事顧問,同年11月授陸軍中將,1915年授陸軍上將。後歷任黑龍江省護軍使、黑龍江省將軍、廣東省長、廣東新軍司令。

1922年,他應孫中山推薦和張作霖邀請重返東北,同年10月27日,出任中東鐵路護路軍總司令,掌管黑、吉兩省軍權,次年,又兼任東省特別行政區(介於黑龍江、吉林兩省之間管理中東鐵路沿線地帶的省級特別行政區)首席行政長官。1925年,朱慶瀾因不滿張作霖發動直奉內戰而辭官,回錦州私邸居住,為一介平民。

艱難的遼西抗戰

從“九一八”事變到1933年5月,是遼西抗日義勇軍堅持抗戰的高潮時期。1933年5月以後,中國軍隊和抗日義勇軍的熱河保衛戰、長城抗戰陸續失敗,張學良被迫引咎辭職。

1933年7月,國民政府與日本關東軍簽訂了喪權辱國的《塘沽協定》,河北省冀東地區淪為日軍佔領區。此後,遼西抗日義勇軍失去了賴以回旋的後方和武器、物資的支持,其鬆散型的領導機構東北民眾抗日救國會被國民政府強令取締,遼吉黑熱民眾後援會和東北抗日義勇軍總司令部也被迫隨之解散。

1933年初,在張學良指揮的熱河保衛戰期間,朱慶瀾以東北抗日義勇軍總司令和遼吉黑熱民眾後援會會長的雙重身份,幾次奔赴熱河前線,會同張學良、張作相、宋子文等人視察督戰和慰問東北軍、義勇軍將士。

當時,田漢和聶耳曾隨從朱慶瀾赴熱河保衛戰採訪,這段採訪經歷,對義勇軍進行曲的創作和誕生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

出資贊助抗戰文藝

熱河保衛戰前後,朱慶瀾將軍又致力於用文學藝術的形式,宣傳抗日義勇軍的事蹟以呼籲全國抗戰。1932年,上海晨報主編陳彬穌出版了全國第一部宣傳東北抗日義勇軍抗戰的書籍《東北義勇軍》,朱慶瀾題寫了書名。

1934年,朱慶瀾出資贊助上海電通影業公司拍攝電影《風雲兒女》,由田漢編劇。但是,田漢只是交出一個故事梗概和一首主題歌的歌詞,就於1935年2月19日被國民黨政府逮捕入獄了,後來這部電影由我國第一代電影導演夏衍改成攝製臺本。田漢被捕後,音樂家聶耳找到夏衍,承擔了《風雲兒女》主題歌作曲的創作任務。1935年4月18日,聶耳到達日本東京,又修改了《風雲兒女》主題歌作曲的初稿,曲譜定稿後,寄回國內。

據上海國歌展示館工作人員介紹,在電影《風雲兒女》前期拍攝完成以後,田漢的主題歌歌詞並沒有確定歌名,而聶耳從日本寄回來的歌詞譜曲的名稱只寫了3個字“進行曲”。《風雲兒女》的主題歌歌詞和“進行曲”兩個名稱如何成為一個名字呢?作為電影《風雲兒女》投資人的朱慶瀾將軍,畫龍點睛地在“進行曲”前面加上了“義勇軍”3個字,《風雲兒女》主題歌的歌名就成了《義勇軍進行曲》。最後,由上海百代唱片公司將《義勇軍進行曲》灌成唱片公開發行。

《風雲兒女》在拍攝和上演的過程中阻力重重。為了避免《風雲兒女》被國民黨上海當局禁演,朱慶瀾將軍遊說社會各方,力主公演,終於使這部影片於1935年5月24日在上海得以首映。此時,田漢還在獄中,距離聶耳逝世僅兩個月。

1941年1月13日,朱慶瀾將軍因積勞成疾在西安病逝,享年68歲。如今,錦州古城還有一條“朱將軍胡同”紀念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