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賽車救援隊國際水平

【本報訊】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委員會籌備工作進行得如火如荼,救援工作是大賽車各個環節最重要。大賽車委員會連月來向本地救援隊伍提供全方位專業訓練,所有救援人員已通過考核,獲頒國際汽聯頒發的證書,證明其救援水平已達到國際標準。

第六十屆格蘭披治大賽車舉行在即,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委員會於過去多個月為本地救援隊伍提供培訓。委員會認為,救援在賽車運動中十分重要,專業培訓和救援隊的經驗是賽事中的重要因素。無論是指揮還是進行拯救工作的隊員,都必須專業、冷靜地應對局面,賽道裁判則需要迅速、準確處理突發事件,大家通力協作令救援工作得以迅速高效進行。

就此,委員會向救援隊伍提供了模擬賽車意外訓練,每位救援人員需進行實況練習及考核,是次測試各隊的成績非常貼近,證明工作人員經過長期訓練,有充足的團隊默契,令整個救援工作得以確保順利進行。同時,還邀請了國際專家來澳向救援人員講解。經過系列訓練後,每位成員都獲頒國際汽聯頒發的證書。

大賽車委員會為了更鞏固救援隊伍對急救等程序的認知,邀請了今屆賽事的快速拯救顧問Jean Jacques Issermann醫生及國際汽聯醫務官Jacques Tropenat及Alain Chantegret醫生專程來澳,於本月5及6日一連兩天為本地救援隊主持培訓課程,提供專業講解、分享經驗及作出示範。該三位醫生在救援工作上擁有多年的經驗,而且一直擔任國際汽聯舉辦的大賽的救援工作。

上述課程有46位消防員和29位醫護人員參與,課程內容分三部份進行,涵蓋賽事救援工作中諸多重要元素:器材操作;迅速處理突發事故;器材功能介紹以及快速醫療救護所需的各種技能;實施救援時如何與控制中心溝通;講解因應拯救工作而更改的賽車設備,讓救援人員清晰了解救援過程中所需的醫療、急救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