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盡早解決中國澳門加入APEC問題 宜盡早解決中國澳門加入APEC問題

籍著出席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第二十一次「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機會,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了香港特首梁振英,充分肯定了梁振英的工作,為其打氣。習近平指出,香港經濟保持平穩,特區政府堅持穩中求變、民生為先的施政理念,著力解決住房、扶貧、養老、環保、經濟發展等問題,得到了市民認同。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經濟繁榮和社會穩定的立場是一貫的,也是堅定不移的。希望特區政府繼續堅持依法施政,抓好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工作。

習近平還表示,明年我國將主辦「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和部長會議,香港特區將承辦「APEC」財長會議,中央政府將就此同特區政府進行溝通和協調。

這就凸顯了同是中國中央政府轄下的特別行政區,澳門卻沒有資格出席「APEC」的所有活動,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在外事範疇上,並未能完全充分享受中央所授予的權利的問題,與香港特區以至是台灣地區相比,使得中國澳門特區未能參加國際奧運一樣,在「APEC 」活動方面,也是一片「空白」。此前是何厚鏵,現在是崔世安,都未能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不但是無法與其他成員體的領導人「排排企」大合照,而且也未能在此場合實現與國家領導人的會面。

與「WTO」不同,「APEC」是亞太地區重要的區域經濟合作組織,也是專注於亞太經濟合作的一個官方論壇,就推進成員間的經濟合作進行協商,推動地區市場的開放,發展經濟,實現共同繁榮。二十年來,「APEC」在各成員經濟體的共同努力下,不斷發展壯大。「APEC」已以從最初的區域經濟論壇,演進成現在的開展實質性經濟合作的組織形態,成為世界三大區域組織之一。其速度之快,成果之大,令世人刮目相看。「APEC」以其特有的運行模式和富有成效的成員間的合作,有力地促進了亞太地區經濟自由化的進程,並向傳統的國際組織形態乃至於國際法提出了挑戰。

然而,在每年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當中國歷任國家主席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與各成員體的領導人身穿當地的傳統民族服裝一齊來個「大合照」之時,在「一個中國」架構的兩岸四地中,偏偏就是「遍插茱萸少一人」──不見中國澳門的領導人的身影。如果說,沒有中國的參與,國際多邊貿易體系就顯得並不完整的話,那麼,中國澳門未能參與「APEC」,也同樣是難以在這一重要的區域經濟合作組織中反映一個完整的中國的事實。

造成這種不合理情況,並非是澳門的責任,而是雜複的國際因素在作祟。其實,早在一九九二年,澳門就已提出了加入「APEC」的申請,但一直未能成事。據說,最主要的障礙,是由於澳門當時的管治國──葡國,並非是「APEC」的成員〔葡國並非是亞洲太平洋區域的國家,當然是無權加入該組織〕,故對澳門加入「APEC」一事並不積極,實際上也是使不上勁。但是,英國也並非是亞洲太平洋區域的國家,為何當時仍在英國管治之下的香港,亦可以加入「APEC」?真是「人比人,氣死人」。

實際上,「APEC」成立時,由於葡國的勢弱及不重視,因而就將澳門排除在門外。因此,一九九零年七月,在新加坡舉辦的「APEC」第二次部長級會議的《聯合聲明》中,歡迎中國及香港、台灣地區盡早加入「APEC」,但就偏偏缺少了澳門地區。一九九一年十月二日,中國與「APEC」就加入問題簽署了諒解備忘錄(MOU),並明確中國作為主權國家,台灣、香港地區作為區域經濟,以「中國臺北」和「香港」的名稱同時加入。台灣地區與會人員特別受到嚴格的限制,只能由負責經濟事務的官員參與,其作為「地區經濟」也無權舉辦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等高級別活動。

而根據香港加入「APEC」時簽訂的「諒解備忘錄」,香港回歸前,只能讓負責經貿工作的高級官員參加「APEC」會議,港督無權參加。一九九三年至一九九六年,歷次「AO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都是由財政司長出席。香港回歸後,其稱謂由香港(HONG KONG)改為中國香港(HONG KONG ,CHINA)。一九九七年的溫哥華會議。加拿大很希望邀請特首董建華出席。其原因很多,除政治原因之外,加拿大對香港和經香港轉口的貿易量很大,香港在加拿大有大量移民,加拿大在香港的僑民也不在少數。加拿大需要加強與香港特區政府的關係,而美、日等其他主要成員的態度也差不多。結果獲得中國的支持,因而各會員也一致贊同,並形成了慣例。台灣也希望能獲得與香港的「平等權」,但遭到各成員的反對,因為已經由中國中央政府恢復行使主權的香港,作為區域成員參加「APEC」所有層級的活動,是「一國兩制」在國際組織的部份體現。

如按此推理,由於中國是「APEC」的成員,而且在該組織內擁有巨大的影響力,當時該組織已將中國提出的建議作為其工作綱領,故對於澳門地區加入「APEC」一事,是可以助上一臂之力的。在澳門回歸前,中國政府是宜以澳門經濟的發展和繁榮,及凸顯澳門的「國際城市」特色和增強「一國兩制」的公信力著想,幫助澳門加入「APEC」。實際上當時曾有消息說,中葡聯合聯絡小組已就澳門加入「APEC」的問題進行研究,預料可在近期內有所決定。但遺憾的是,在一九九七年溫哥華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通過的《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領導人宣言:聯繫大家庭》聲稱,「APEC」將於一九九八年吸納俄羅斯、秘魯和越南為新成員之後,從二零零零年起,在十年內將不考慮吸收新成員。二零零九年,又決定再延後三年,今年正好屆滿。而在停止吸收新會員的二零零零年之前,本來還有兩年時間,澳門還有「一線希望」,但可惜中葡雙方都未有抓緊。在澳門回歸之後,已對澳門恢複行使主權的中國政府,也未有在「中國澳門」加入「APEC」的問題上發聲使力。

據說,當時澳門未能成為「APEC」的成員,也與擔心會費負擔過重有關。但其實,在一九九九年,「APEC」的財政預算只是二百萬美元,而各成員的會費分擔則是其GNP(佔百分之八十)和人均GDP(佔百分之二十)計算比例,其中香港只佔百分之二點七,中國則是百分之七點七四,為二十五點八萬美元。相信澳門將會更少,完全可以負擔得起。

現在,那個暫停吸收新成員的期限已經過去,中國作為「APEC」內的最重要的一個成員體,在「APEC」內的影響力與日俱升,享有很大的發言權。因此,我們希望中央政府能以澳門經濟的發展和繁榮,及凸顯澳門的「國際城市」特色和增強「一國兩制」的公信力著想,協助澳門特區加入「APEC」。至少也應在明年於中國舉行的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時,邀請中國澳門特首崔世安,以觀察員或特邀嘉賓的身份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