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院校代表訪上海收穫豐

【本報訊】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於9月16至19日組織了本澳10所高等院校的領導及有關人員一行21人前往上海,拜訪上海市教育評估院及有關的高等院校,了解當地高等教育評估及院校質素保證方面的工作。

現時特區政府正在籌設高等教育質素保障機制,以持續提升高等教育的素質。高教辦組織是次活動,主要是為進一步加強本澳高等院校負責評鑑工作的人員對不同地區評鑑制度的了解,借鑑有關經驗,為未來高等教育評鑑制度的推行做好準備。行程中參訪的單位包括上海市教育評估院、上海交通大學高等教育研究所、同濟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及上海紐約大學,訪問團先後與該等機構的代表進行會面座談,雙方就內地高等教育評估、國際及兩岸四地院校排名、院校內部質素保證工作,以及質素保證文化建設等議題進行了探討和交流。

是次行程加強了滬澳兩地高等教育相關機構之間的聯繫,訪問團與內地有關機構已達成共識,將研究合作開展質素保證相關的培訓項目,以助本澳高等院校未來配合高等教育評鑑制度的實施,開展各項工作。

訪問團由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職務主管王紅任團長,團員包括澳門大學教務長彭執中、澳門理工學院副院長殷磊、旅遊學院職務主管林寶玉、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副校長張玉坤、澳門科技大學常務副校長張曙光、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梁文慧、聖若瑟大學教授孔繁清、澳門管理學院院長陳釗、澳門鏡湖護理學院教學部主任梁淑敏、中西創新學院學術顧問李華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