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高度評價國家主席習近平

【新華社10月8日報道】10月2日至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後訪問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在此期間發表重要講話。國際社會認為,習近平的訪問和重要講話充分展現了中國與東盟國家以及亞太各國攜手合作,推動地區及全球經濟發展的決心和遠見。

亞太合作 世界引擎

柬埔寨首相私人顧問、柬埔寨王家研究院院士洛佔博特說,習近平7日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及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講話指出了亞太地區在未來全球經濟發展中所發揮的引領作用,體現了亞太各國人民把亞太地區建成一個和平、發展與合作地區的願望。

美國麥克莫蘭自由港銅金礦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理查•阿德克森說,習近平的講話令人振奮,世界正關注著中國的前進步伐。亞太經合組織是推動貿易自由化、開放和透明化的有效組織,中國在推動亞太經合組織合作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

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索多芝說,習近平的講話充分反映了世界經濟發展的核心推動力在亞太地區,同時體現了中國政府對維護世界開放經濟和促進亞太地區繼續成為推動世界經濟發展引擎的決心。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和國際關係研究所亞太地區問題研究負責人亞歷山大•費得洛夫斯基說,他特別讚賞習近平提出的建立並儘早啟動亞太自貿區資訊交流機制的倡議,認為這有助於發展地區經貿往來,加強雙邊和多邊經貿合作,促進地區經濟增長,從而為世界經濟復蘇貢獻力量。

印度-中國友協全國總會卡納塔卡邦分會秘書長巴斯卡蘭說,習近平提出的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主張,有助於亞太經合組織成員加強貿易往來,擺脫經濟困境,促進亞太地區在世界經濟復蘇方面發揮引擎作用。

中國信心 承載機遇

英國國際文化專家大衛•克裏夫•普萊斯說,習近平講話向外界傳遞了中國經濟穩健發展的資訊,他對中國通過改革創新、實現經濟增長充滿信心。

印尼因迪卡能源公司副總裁泰奧多爾•拉多斯拉沃夫說,習近平的講話向世界傳遞了中國經濟可以實現成功轉型的信心。他認為這一目標非常實在,對實現目標他充滿期待。

韓國現代經濟研究院中國問題專家、中國問題研究室主任韓載振博士說,中國在國內實施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等方針政策,在區域內則積極與亞太經合組織成員以及國際社會共同合作,對推動多邊和地區性合作,幫助世界經濟走出困境具有積極作用。

印尼《時代》雜誌副總編輯尤莉•伊斯瑪爾托諾說,習近平的講話對中國未來確立了良好的發展計劃,將對本地區投資、貿易以及亞太經合組織本身的活動產生巨大的積極影響。

智利前駐華大使費爾南多•雷耶斯說,中國已成為亞太經合組織越來越重要的一個角色,也對世界經濟前途起著重要的決定作用。中國在亞太經合組織內可以幫助和促進其他成員同拉美國家開展經貿合作。

澳大利亞前總理鮑勃•霍克說,亞太經合組織已成為本地區的重要論壇,中國在亞太經合組織中的角色非常重要。他認為,中國國際地位的提升是與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的巨大成就分不開的,而中國的經濟改革“不斷沿著正確的方向進行”。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和美國《紐約時報》網站等媒體都高度關注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法新社報道說,中國7日成為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上眾人矚目的焦點。習近平在會上表示,中國將堅定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致力於構建惠及各方的地區合作框架。美聯社說,習近平的講話表明,儘管中國經濟增速最近放緩,但它依然保持強勁勢頭。

攜手東盟 夢想相通

泰國《亞洲日報》副社長錢豐說,習近平對東南亞國家的訪問受到整個東南亞的關注。中國的發展對整個世界經濟都帶來推動作用。習近平在印尼國會演講時提到攜手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倡議讓東盟國家倍感鼓舞。中國的經濟將更上一層樓,而東南亞國家也可以通過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實現自己的目標和夢想。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外交和國際關係研究學院講師馬加利亞•穆涅涅說,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到中國願同東盟國家商談締結睦鄰友好合作條約,這是一項富有遠見的外交政策,有利於促進亞太地區的經濟發展,進一步解決地區領土爭端。中國已在國際社會樹立起一個愛好和平的大國形象。

馬來西亞政治分析師胡逸山說,中國和東盟的合作和互動可以拓展到經濟以外的領域,比如在維護地區和平與安全方面建立夥伴關係。東盟計劃在2015年建成經濟共同體,在促進經濟發展和改善人民生活水準方面,這與中國夢是相通的,可以讓東盟經濟與世界經濟更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建立東盟共同體的願景可以與中國夢相互聯結,因為中國和東盟的繁榮與雙方相互之間的合作與聯繫息息相關。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院首席政治安全研究員丁薩•差林帕拉努帕說,中國與東盟關係堪稱緊密,無論對於中國還是對於東盟而言,鞏固和提升雙方關係符合各自利益。對於中國而言,東盟是周邊國家關係中重要一環,東盟國家中有許多中國的友好鄰邦。對於東盟而言,他們也從中國的發展中獲益,尤其是在經濟領域。

西班牙《世界報》報道說,習近平首次以國家主席身份訪問東南亞國家。此行有助於推動中國與東盟戰略夥伴關係,創造新的“鑽石十年”,並完善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

泰國《世界日報》報道說,習近平訪問東南亞使中國-東盟“鑽石十年”的前景得到更多信賴。習近平的重要講話讓外界充分瞭解中國加強和東盟國家關係的合作是長期發展趨勢,使中國與東盟在未來努力的方向更加堅定,合作更加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