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澳門政壇“服務文化”的注腳 ——專訪陳明金

人物簡介

陳明金,1962年11月出生于福建晉江市東石鎮路東村,1980年移居澳門。現任全國政協委員、澳門立法會議員、澳門行政會委員,曾獲特區政府頒授仁愛功績勳章。

底層民眾集聚的北區,街坊們很輕易撥通陳明金的手機號碼,他們眼裏找議員陳明金有時比找傳媒、打官司還有效。陳不是官員,但特首崔世安走訪北區,陳站在眾官員之前成為一線最貼近的“嚮導”。

陳明金創下了澳門政壇的一個歷史奇跡。他率領的“澳門民聯協進會”前日以26385票成立法會選舉最大贏家,成為史上首個組別摘取3個直選議員席位。

澳門沒有政黨,社團政治文化依賴於核心人物。得票數顯示了民望溫度的上升,以至於前日陳明金謝票時被追問起會不會去參選特首。他笑著說:別開我玩笑啦,從沒想過。

他還解釋說,我都不是好鐘意當議員。當年有機會赴澳發展,現在生活不成問題,故要感恩,希望未來力所能及地為市民做事。

誰是陳明金?60、70後的澳門政壇人物中,為什麼是草根陳明金嶄露出獨特的鋒芒?

若干年後,人們再回溯起澳門從殖民地到“澳人治澳”的政治變遷,陳明金顯然是不可多得的樣本。混沌年代攜弟揣著200元從福建奔澳門,做“民工”、“水客”、“小販”(俗稱走鬼),用血汗錢在拱北口岸兩頭租房,後涉足貿易、酒店、珠寶等領域,一路跑江湖搭建起信譽和協調能力。而票王的人物軌跡,亦是對濠江彼岸“服務市民”這一選舉文化的解碼。

街坊有話

“找陳明金比找傳媒還有效”

媒體絕大部分閃光燈只是給了議會上的陳明金,這些帶有刻板成見的標簽和曝光,有時帶來的是不快。“好多人都不瞭解我的內心。”陳明金說,“我不是聰明過你,我蠢蠢的,但可能我經歷的事情,實踐的事情,比平常人多好多。”

他是堅定的愛國愛澳分子,在珠海人持身份證赴澳、澳府輕軌開銷過大等種種民生問題上,他辛辣專業的追斥帶來的報章版面能讓對手望洋興嘆。街頭大幅議員廣告背後,他絕大部分時間交給協調各類糾紛,能半夜爬起來到坊間大廈骨灰龕矛盾的現場……

最典型的案例莫過於一次議員服務處被面紅耳赤的兩個家庭成員擠滿,雙方喋喋不休于做生意帶來的矛盾,在警局吵了9次未果,最後選擇了陳明金議員。陳的7個議員服務處分佈在全澳各區,街坊們可輕易進門,陳明金則幾乎是事無巨細地從辦公室來到服務處調和矛盾。

兩年前,上述兩個年輕人各出5萬元,合夥做手提電話生意。一年不到賺了300余萬,卻為分產鬧得不可開交。議員辦工作人員苦心勸告不能降低雙方的聲調。陳明金趕過來,在“嘰嘰喳喳”的爭吵中坐不下去,他把兩個小夥子單獨叫到另外一個房間。

“你們當時一人出5萬還是借的,都能相處這麼好,現在賺了大家要珍惜。”陳明金還用佛學通俗道理勸解兩位珍惜機會,說不定用300萬再賺到3000萬。

但兩人完全聽不進這個思維。“那分也好啊,大家去做大。你也不干涉我,我也不干涉你,不要搞內耗。”陳說,如果非要鬧翻了,找警察、律師上公堂,300萬會花掉很多。

於是坐下來“講數”,可是談了幾次還剩下30萬怎麼也分不了。陳明金敲著桌子說,“我個人再掏出30萬,我出公心,貼給你們就沒有矛盾了。”

兩個小夥子意識到爭產真的解決了,陳明金的實力以及坊間、政壇信譽,意味著這句話隨時能兌換出30萬現金。兩個家庭協商後卻有些歉意,議員花這麼多時間協調他們矛盾,還要讓其貼錢。遂商量後決定不要陳的錢,兩人各退15萬出來平分了。

總有一些東西是超越錢財的,總有些東西是超越利益的。陳明金一再強調著“公心”,對於30萬帶來的情義損害,他的惋惜溢於言表。

他的想法

“一個人溫飽了想為社會做點事”

粵語裏,從政、做生意、工作等有最簡單兩個字概括:做事。“一個人出來首先要懂得做人,如果做人不好怎麼做事呢?假如只有你開心,我不開心,這不好玩。”陳明金依然記得當年赴澳的目的:窮不開鍋只為溫飽。他說,從不覺得那些頭銜好像了不起。

上世紀80年代,大批的新移民蝸居在新口岸木屋裏,做工地苦力。這些人現多居住在北區繁衍後代,他們就是30年前的陳明金。

陳的第一份工是紮鋼工人,一天辛苦賺14元。而後他瞄準機會赴新加坡做勞工,建築工兼種草等數份工作,幾年積累了數十萬。他後來坦言,當年父親得了癌症過世,借錢治病幾乎跑遍了整條村。如此拼命,只為還清債務讓母親過上溫飽生活。血汗帶來的第一桶金,輕易償還債務後並未安樂著買房過小日子。他開始倒騰小生意,做小販賣過冰水、錄影帶,做“水客”穿著7條褲子去珠海賣了6條再穿一條回來。

“感謝祖國、感謝改革開放!”而今議員陳明金對著鏡頭說這句話絲毫不覺得空洞。當年大陸物資匱乏,陳看准了需求,斥金于濠江兩畔租房,做起“水客”、“小販”。爾後,逐漸拿到珠海經濟特區批文一車車貨物正式報關,涉足貿易、珠寶、房產等行業。

與商業信譽同時鵲起的,是陳明金在20歲出頭時的俠義。

在那個混沌的歲月裏,很多人都執著于一時情仇,年輕的陳明金卻能做到解劍拜仇。他意識到,人們可能因為你的強悍而畏懼你,但只會因為你的釋懷與放下而靠近你。

一次,陳弟被人打傷,雙方氣氛緊張。陳聞訊後在酒店訂酒席,希望雙方把手言和。傷人者正想著如何應付陳家兄弟的“報復”,未料遭遇陳明金的豐盛宴請苦心規勸。此人感動落淚,和好如初。在陳明金看來,放下有時比拿起更重要。

還有一次,一晉江鄉親因生意失敗而神經失常,把子女關入屋。陳前去調解,怎料遇此人揮菜刀砍來。忙報警,救出孩子,陳明金還帶頭捐資該鄉親治病。

他解剖自己的內心:一個人溫飽了想為社會做點事,為一個居民做事是福氣感到開心,“我今天的溫飽一點問題都沒有,我以後所賺的錢可以全部奉獻,都沒有問題。”“我只希望是56萬澳門人中一分子,未來的目標是為底層發聲。”

率領的“澳門民聯協進會”前日以26385票成最大贏家,成為史上首個組別獲取3個直選議員席位,創下了澳門政壇 的 一 個 曆 史 奇跡。

解釋自己都不是好鐘意當議員。當年有機會赴澳發展,現在生活不成問題,故要感恩,希望未來力所能及地為市民做事。

混沌年代一路跑江湖搭建起信譽和協調能力,其軌跡亦是對濠江彼岸“服務市民”這一選舉文化的解碼,也是回溯澳門從殖民地到“澳人治澳”的過程中不可多得的樣本。

(蔣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