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創造更多更高層次的「澳門模式」 爭取創造更多更高層次的「澳門模式」

在印尼巴厘島「APEC」場域的「習蕭會」上,不但是首次由國台辦與「陸委會」直接聯繫相關事宜,淡化過去黨對黨色彩,回歸政府制度面運行,而且還實現了作為非經貿官員的「陸委會」主委直接參與「APEC」兩岸領袖會面,突破了過去沒有現任主管大陸事務官員與會的情況。更重要的是,實現了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與「陸委會」主委王鬱琦的短暫自然互動,並以官銜互稱,體現兩岸

正視現實,對未來兩岸常態互動有重要意涵,為未來「習馬會」及進行兩岸政治對話,進行了成功的探索並打開了大門。

為此,台灣不少學界朋友對筆者指出,這是「澳門模式」的又一次成功垂範及推廣。實際上,在不久前澳門特首崔世安會見「陸委會」主委王鬱琦時互稱官銜,固然是澳台關係史上的一項重大突破,更是海峽兩岸為未來的雙方官員進行直接會面作出試探,從而為未來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負責人見面時互稱官銜打好基礎。由於崔世安與王鬱琦的互稱官銜獲得正面良好反應,連民進黨也不表反對意見,使得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機構及其負責人信心大增,因而才有巴厘島上張志軍與王鬱琦的互稱官銜。這也獲得台灣島內極為正面良好的反應。延而伸之,推而廣之,就將為兩岸進行政治對話,尤其是實現「習馬會」,提供良好而又具有極高參考價值的啟迪模式。

這是澳門再一次在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發揮重要作用,也是「澳門模式」的「升級版」,從單純的推動兩岸人民的交流、往來,上升到推動兩岸政治接觸及交往,以至是政治對話的層次。

實際上,澳門向來在推動兩岸關係發展中起到重要作用,也創造了多種「澳門模式」。其中最著名的,是在一九九五年的「澳台航線」談判過程中,所創立的「政府主導,民間協商」的談判模式,及「澳航」所執行的「一機到底,飛航兩岸」的兩岸間接直航模式。此兩項模式,成為後來港臺航約續約談判,及香港「港龍」航空公司也採「一機到底」模式飛航兩岸,以及澳台航約續約談判的範例。澳門航空公司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特殊性,以「換班號、不換飛機」形式提供的「一機到底」空中服務,使到來自海峽兩岸的轉機旅客只需要攜帶隨身行李,在澳門國際機場停留三十分鐘左右,辦理簡單轉換航線手續,即可飛往目的地。這種服務模式,大為方便了往來海峽兩岸的旅客,在溝通兩岸交流及促進兩岸人員往來方面,作出了特殊的貢獻。 後來「港龍」在香港國際機場也採用了這種「換班號、不換飛機」的「一機到底」方式。在兩岸尚未實現直接通航之前,發揮了重大作用。

而海協會在澳門設立辦事處,在當時的台灣當局不承認 「九二共識」、 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無法恢復對話與談判的情況下,在兩岸經貿交往、人員往來和 各項交流日益密切、兩岸同胞交往中產生的具體問題不斷增多的情況下,該辦事 處充分運用澳門特區在兩岸關係中所具有的地緣優勢和特殊作用,為兩岸同胞尤其是台灣同胞提供更直接、更充分、更便利的服務,促進兩岸同胞交往,從而有利於海協會協助有關方面推進兩岸經濟合作與各方面交流,開展與台灣各 黨派、團體及人士的聯繫與溝通, 維護兩岸同胞正當權益。當然,也讓不方便到大陸的台灣各式人馬,能借澳門之地,與大陸有關人員進行不公開的會晤,也創造了另一種「澳門模式」。而在此前,李登輝的辦公室主任蘇志誠,與時任中央辦公室主任的曾慶紅在澳門密晤,也是一種「澳門模式」。

民進黨在台灣地區執政期間,由於其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因而海峽兩會無法恢復協商,為推動兩岸春節台商包機,兩岸的民航行政主管部門官員以民間民航社團負責人的身份,在澳門進行協商並達成協議,又給「澳門模式」賦予了新的內涵。這個「澳門模式」之說,不僅僅是指在澳門進行的這場談判的形式〔兩岸民航官員戴上「白手套」與談〕,而且也指兩岸包機直航的實施方式──雙向、對飛、不落地。由於「政黨輪替」已成為台灣民眾的基本價值觀,今後不排除民進黨將會再次上臺,在其仍然未有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的情況下,要推動兩岸的交流交往,可能還需要運用這種「澳門模式」。

為此,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前日在澳門指出, 回歸後,澳門與台灣的關係成為兩岸關係的特殊組成部分。長期以來,由於特殊位置,澳門在兩岸交往中發揮橋樑作用。二零零八年五月以來,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形勢下,澳台人員往來熱絡密切,交流合作成果豐碩,貿易穩步增長,公務交流有序開展,在兩岸關係發展中發揮寶貴作用。期待澳台關係繼續發展,造福兩地民衆。這番評價所指,當然也包括「澳門模式」在內。

今後,澳門還可以創造更多更高層次的「澳門模式」,作為兩岸的參考。比如,關於海峽兩會互設辦事處的問題,就可參考澳門與臺北的做法。實際上,現在「陸委會」駐澳門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所享受的禮遇,除了「主權」象徵被排除之外,基本上都比照了《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中的與「主權」無涉的內容,如稅務豁免,免除工作證而發給身份證件(不得轉為永久居民),保護辦事處及其檔案和文件,通訊自由,公文郵袋,享有探親權等。這些,均對兩岸互設辦事處具有直接的啟迪作用。

又如,台灣「教育部」昨日公佈修正的《香港澳門居民來台就學辦法》,正式取消港澳生在台就讀期間,出入境時必須取得學校批准公函,並放寬港澳生畢業留台限制,學生畢業後可直接留台實習一年,不用立刻返回港澳的規定,也可適用於在台灣就讀的大陸學生。

就在這兩天之內,「陸委會」有兩位副主委先後來澳門進行文化交流活動,這種兩天內兩任副主委輪流來澳的情況,過去也頗為罕見,凸顯了「常來常往」,也可說是為兩岸間負責兩岸事務的官員「常來常往」作出試探。而其中今日「亮相」的張顯耀,是「陸委會」首席副主委,亦即馬英九曾任過的職務。張顯耀擅長於政策研究,曾在「國安會」做過研究工作,也曾是親民黨的政策中心主任,並當選過「立委」。因此,也就帶有明顯的「調查研究」性質。 

實際上,在新形勢之下,「澳門模式」不單止是民間交流那麼簡單,還要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尤其是突破目前的難關,如開展政治對話等,做好楷模。因此,應是考慮特首崔世安訪問台灣的時候了。在這個試點成功後,也就是「陸委會」主委與國台辦主任互相定期訪問的開始。緊接著,就是「習馬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