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精神健康受關注

【本報訊】每年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健康日」,是全球性宣傳推動各市民關注精神健康和精神障礙的活動深化日。今年世界精神健康日主題是「長者與精神健康」;建康城市委員會及衛生局聯同各政府、專業團體與民間組織一起為全民精神健康而舉辦了一系列的相關活動,包括:「熱愛生命」徵文比賽、危機干預證書課程和專題講座-心安則身安:心身醫學老年心理建康、外展服務及精神科危機應變實務證書課程和世界精神健康日研討會等。

主辦單位冀透過系列活動加強本地區各精神健康服務機構及團隊的交流,在社會上推廣及深化精神健康敎育,促進社區人士關注心身健康,對精神病患者、康復者及其家屬加以接納及支援,並延續以「心身健康應關注;家庭幸福在我手」作為活動推廣口號;同時希望加強服務提供者的專業性和延續宣傳精神健康的重要性,以達到全市民身、心健康的目標。

主辦單位將參照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向全澳市民宣傳推廣良好的晚年精神健康等資訊,內容如下:

老年精神健康的風險有哪些?

老年人容易遭受社會孤立及財政困難的風險,這些風險對其精神及整體健康帶來負面影響。

老年人常患有中風、糖尿病及高血壓等慢性病,這會增加老年人患上精神疾病的風險。

老年人容易受到忽視及虐待。

假如你是一位老年人,你應:保持身體及精神活躍;與家人、朋友及社區維持關係;注意身體健康,諮詢家庭醫生或醫療服務機構;關注自己的精神健康,主動把問題告訴醫生。

切記精神疾患可治療。雖然失智症無法被治癒,但確實存在有助處理該疾病的治療方法。失智症患者可在良好的生活條件下存活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