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政策料今年定稿

【本報訊】《澳門青年政策(2012-2020)》將於今年定稿,教青局稱,修訂已進入最後階段,教青局正加緊草擬行動計劃,讓公眾理解和掌握這項政策。

青年政策逐步實施

青年事務委員會昨日舉行全體會議介紹這項政策。新修訂的政策文本是建基於「青年政策」公開諮詢階段所收集到的意見,也是青委會內的「澳門青年政策」專責小組多次會議反覆研究論證的成果。相關修訂包括在政策願景、基本政策方向和主要措施也有調整,同時在內容上亦作出不同程度的修訂。

項目顧問黃昌榮稱,聽取意見後將當中“願景”和“基本政策”獨立成章,希望強調青年人與時並進、具獨立思考和批判精神;亦確立在資訊、設施、財政等多方面作系統支援達至目標;青年分類中,新增包括偏差行為和新來澳青年在內的特殊組別。教青局職務主管尉東君介紹「青年政策」行動計劃的編制情況。尉東君表示行動計劃將以完善政策支援為工作的支撐點,按照「青年政策」訂定的四個基本政策方向,以創新、優化和推進作為落實計劃的指導方針,根據2012年至2020年的規劃期分短、中、長期逐步實施。青年廳長袁凱清稱,修訂已晉最後階段,當局正加緊草擬行動計劃,讓公眾更易理解和掌握政策具體情況。

會上亦邀請了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副理事長莫苑梨、高級經理曾澤瑤和項目經理陳芷芯及經濟局會展業及產業發展廳廳長陳詠達和陳思穎介紹「青年創業援助計劃」的開展情況,以及相關的培訓和諮詢服務。

青年積極參與社會活動

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主任曾美芬會上還簡介「澳門青年指標2012社會調查」報告。調查於去年10月至今年3月期間進行,就青年指標當中的7個領域共36項內容,成功訪問了3291名年齡介乎13至29歲的青年人。曾美芬指調查顯示本澳的在學青年睡眠時間較在職青年稍短;網上資源對受訪青年在學或工作佔有重要的位置;青年的閒暇活動模式趨向靜態;在學青年參與義務工作較在職青年多;社會參與方面,有63.5%受訪青年表示在過去6個月曾參與社會活動,而最主要參與的社會活動是公益活動。

會議亦頒發「2012年度青年獎項」,由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頒授各個獎項。經全體委員議決,由「澳門工會聯合總會青年中心」舉辦的「潛能盡顯——第十屆全能M.C.大賽系列活動」,以及「汎澳青年商會」舉辦的『2012成人宣誓日「躍動拾捌‧攜手出發」』分別獲得「青年活動獎」及「公民教育獎」。上述兩個獎項的得獎者分別獲頒獎狀及獎金澳門幣3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