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發表兩國關係發展遠景規劃

【中新社曼谷10月13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11日至13日對泰國進行正式訪問,雙方共同發表《中泰關係發展遠景規劃》。

規劃中說,雙方對當前兩國關係和各領域合作取得的進展表示滿意。雙方同意推進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惠及兩國人民,為促進本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貢獻。

在經貿、投資和金融方面,雙方重申希望到2015年,實現雙邊貿易額1000億美元的目標。鑒此,雙方同意繼續以經貿合作五年發展規劃指導兩國經貿關係發展,加強經貿聯繫,實現兩國經濟可持續發展。

雙方同意深化金融和銀行業合作,推動更多使用兩國本幣作為兩國貿易和投資結算貨幣,完善相關合作機制,為雙方貿易、投資和經濟合作提供便利。雙方將共同探討提供更便利的人民幣清算服務。

在安全和執法合作方面,雙方同意深化合作,加強預防和打擊恐怖主義、販毒、販賣人口、非法移民、電信詐騙、洗錢、網路犯罪和雙方關注的其他犯罪活動,深入推進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機制建設。

在交通和互聯互通方面,雙方同意通過連接經過老撾和緬甸的鐵路網路以及聯通公路、港口和機場加強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便利本地區貨物與人員往來,推動本地區貿易和旅遊發展。

規劃中提到,中方有意參與廊開至帕棲高速鐵路系統專案建設,以泰國農產品抵償部分專案費用。

泰方歡迎中方意向,將適時在2013年10月11日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泰王國政府關於泰國鐵路基礎設施發展與泰國農產品交換的政府間合作專案的諒解備忘錄》基礎上,與中方探討相關事宜。

在旅遊方面,雙方願商簽互免持普通護照人員簽證諒解備忘錄,促進兩國人員往來。

在國際和地區合作領域,雙方重申願在東盟防長擴大會(ADMM-PLUS)框架內推進共同安全事務方面的地區合作,特別是在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領域的合作。

雙方同意深化東盟與中日韓(10+3)、東亞峰會(EAS)等東盟引領的地區框架下的合作,推動東亞一體化進程。雙方同意共同推進清邁倡議多邊化(CMIM)、10+3大米緊急儲備(APTERR)機制化建設、10+3互聯互通夥伴關係等合作。雙方期待成功落實東亞峰會《金邊發展宣言》。

中方支援泰國關於舉辦瀾滄江-湄公河次區域可持續發展國際會議的倡議。

在南海問題上,雙方一致認為,南海問題應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在國際法的基礎上通過直接友好協商和談判和平解決。有關爭議徹底解決前,各方應“擱置爭議,共同開發”。雙方同意密切合作,推動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OC),在協商一致基礎上推動“南海行為準則”(COC)磋商進程,把南海建設成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