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啟動第二階段黨內法規制度清理

【中新社北京10月13日電】中央紀委日前印發了兩份中央文件,標示著中央紀委黨內法規和規範性檔第二階段清理工作正式啟動。

中央紀委13日發佈的消息稱,這兩份檔分別為《關於開展中央紀委黨內法規和規範性檔第二階段清理工作的通知》及《中央紀委黨內法規和規範性檔第二階段清理工作實施方案》。

根據《第二階段清理工作實施方案》,此次清理工作在中央紀委常委會的領導下,由中央紀委法規室牽頭,各有關廳、室、局和機關黨委參與。

清理工作自2013年10月開始,到2014年6月結束。列入清理範圍的是:新中國成立後至1978年,中央紀委(中央監委)起草或者牽頭起草、以中共中央或者中共中央辦公廳檔形式發佈的黨內法規和規範性檔;中央紀委(中央監委)制定或者牽頭制定的黨內法規和規範性檔。

官方稱,黨內法規和規範性檔清理工作,是做好紀檢監察法規制度立、改、廢工作的基礎,對於全面準確摸清法規制度底數、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對腐敗具有重要意義。

此前,根據中央要求,中央紀委已於2012年10月組織開展了中央紀委黨內法規和規範性檔第一階段清理工作,對1978年至2012年6月由中央紀委起草或者牽頭起草、以中共中央檔或者中共中央辦公廳檔形式發佈的黨內法規和規範性檔;中央紀委制定或者牽頭制定的黨內法規和規範性檔進行了清理。

列入第一階段清理範圍的黨內法規和規範性檔共計476件。經過精心部署和扎實推進,中央紀委在第一階段清理工作中取得了的顯著成果:對82件中央紀委起草的中央黨內法規和規範性檔,建議廢止9件、失效4件、修改4件、繼續有效65件。對394件中央紀委制定或者牽頭制定的黨內法規和規範性檔,決定廢止37件、失效28件、修改27件、繼續有效302件。

2013年5月28日中央紀委印發了《關於決定廢止、失效一批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檔的通知》,第一階段清理工作順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