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遺產講座揭幕

【本報訊】由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及旅遊局聯合主辦的“旅遊認知系列-旅遊認知文化遺產系列講座”於昨日(10月12日)揭幕。首場講座由澳門城市大學梁文慧副校長主講,梁文慧副校長長期從事旅遊及教育相關的研究。曾經參與有關“澳門導遊現狀分析研究”和“文化遺產旅遊與城市互動發展策略研究—以澳門為例”等大型研究項目。

其演講題目為“澳門文化遺產旅遊與城市互動發展”,內容論述了國內外文化遺產旅遊發展的背景、特徵和趨勢,並分析澳門發展文化遺產旅遊的優勢、劣勢、機遇和挑戰及其產業單一結構的特殊狀況。最後總結了國內、國外包括歐美以及亞洲一些國家或地區文化遺產旅遊與城市互動的成功模式,結合理論與實踐,指出構建澳門文化遺產旅遊發展的戰略框架,並進一步提出了澳門文化遺產旅遊與城市互動發展的實施策略。

澳門文物大使協會理事長梁曉嵐表示,認為講座能深化澳門市民及青年對旅遊、城市發展與文化遺產保護三方面的認知,以及其互動關係。同時,講座內容結合其他地區的實際例子,令觀眾更易理解,從而讓他們思考澳門未來在文化遺產與旅遊方面的發展方向及應對措施。

次場講座昨日於同一地點舉行,由香港大學建築文物保護課程主任、建築學院助理教授李浩然主講,題目為“尋找屬於本土的文化認知”。內容將分享香港人建立自身的文化認同的經驗,帶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作用和重要性,啟發“澳門人”反思其文化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