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畫家首次聯合臺灣寫生作品濟南展出

【中新社濟南10月13日電】“海峽兩岸畫家寶島臺灣寫生作品展”13日在山東省文化館開展,此展集中展出了海峽兩岸35位畫家首次聯合在臺灣寫生的200餘幅作品。

山東畫院院長孔維克介紹說,此次展出是兩岸畫家首次聯合在臺灣進行的寫生作品,包括兩岸畫家在臺灣10天的采風寫生畫作和采風後的創作作品。劉國松、李奇茂等16位元臺灣畫家作品參展,大陸方面有19位畫家參展。展覽用中國畫配采風紀實文字的形式展現臺灣生活,向大陸觀眾介紹臺灣風情。

記者現場看到本次展出的作品題材主要以臺灣自然風光和風土人情為主,有阿里山神木的自然奇觀,也有台東知本複野大飯店院內的現代生活場景。

臺灣中華兩岸文化事業協會理事長呂祥雄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兩岸畫家首次聯合在臺灣寫生,既是文化的交流也是畫家感情和畫技的交流,觀眾通過畫作可以瞭解臺灣的自然風光和風土人情。兩岸交流一定要從文化開始,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用文化交流促進兩岸的合作會更成功,文化交流將推動兩岸各界形成合作精神。

山東省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雪燕出席畫展開幕式,她表示,兩岸畫家聯合寫生是藝術、文化的交流,通過生動的畫作使人們更瞭解臺灣,以加深兩岸交流,增進彼此感情。文化是國家的靈魂和血脈,兩岸書畫作品表現特點不同,但文化同根同脈。

“海峽兩岸畫家寶島臺灣寫生作品展”是正在山東省舉行的第十屆中國藝術節的組成部分,由山東省文化廳主辦,山東畫院、山東省文化館承辦。

冷鏈物流成為兩岸物流產業合作突破口

【新華社天津10月12日電】近年來,隨著海峽兩岸經貿合作的不斷擴大和深化,物流業正成為推動兩岸經貿深化合作的重要領域。記者從正在天津召開的“兩岸產經合作與創新”論壇上瞭解到,兩岸正在積極展開物流產業合作,冷鏈物流成為兩岸物流產業合作突破口。

台灣冷鏈物流產業起步較早,低溫食品的冷鏈使用率已達八、九成,大陸則具備廣闊的市場和發展空間。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崔忠付認為,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大陸對冷鏈物流產業升級換代的市場需求非常強勁。而台灣近幾年冷鏈物流產業發展較快,積累了較多的經驗值得大陸借鑒。

2011年,商務部選定天津、廈門作為首批試點城市。在兩岸的共同努力下,兩岸冷鏈產業合作內容不斷充實,領域不斷拓展,取得了初步成效。

記者從會議上瞭解到,天津和廈門高度重視兩岸食品物流合作項目,為兩岸的合作建立了相關的工作機制,出臺相關政策,制定了目標和實施方案,推進試點工作順利開展。

據瞭解,未來兩岸合作將逐步深化,準備在明年推動10個試點項目,新增1-2個試點城市;開展冷鏈物流數據蒐集和統計工作;兩岸的冷鏈物流網站爭取在臺試點取得實質性進展,協助企業整合兩岸冷鏈物流資源等。

“臺灣-梅州”直航即將開通 台10家旅行社“鋪路”土樓遊

【中新社永定10月13日電】“一旦臺灣-梅州直航開通,未來到永定的臺灣遊客人數將有更大增長,還將促進土樓旅遊從‘過境游’向‘過夜遊’轉變。”福建永定縣旅遊部門負責人13日向中新社記者如此表示。

“臺灣—梅州”空中直航本月底即將開通。由此,臺灣10家旅行社組成的“魅力福建同業考察團”12日來到“土樓之鄉”永定“踩線”,考察福建土樓永定景區,為直航落地後遊客由廣東梅州到福建龍岩永定、連城旅遊“鋪路”。

據透露,因應“臺灣—梅州”航線的開通,臺灣五福、京城等旅行社為拓展旅遊市場,決定促成遊客通過“臺灣—梅州”、“廈門—臺灣”往返兩岸。

“這樣迴圈往返,既保障客機不空載回航,又為客家之旅搭建了一條便捷路程。”臺灣五福旅行社團體部協理陳天財告訴記者,梅州、龍岩兩地都是客家祖地,文化底蘊厚重,旅遊資源十分豐富。

根據旅行社擬定的旅遊路線,臺灣遊客到廣東梅州市落地旅遊後,將直接由大巴接送到福建省龍岩市永定土樓、連城縣冠豸山等景區景點旅遊,然後從廈門乘機返回臺灣。同時,從臺灣飛往廈門的遊客到龍岩市連城縣冠豸山、永定土樓、廣東梅州市旅遊後,搭乘“梅州—臺灣”的航班返台。

臺灣-梅州航班直航只需1個小時左右。陳天財稱,這對於進一步拉近臺灣和廣東、福建時空距離,深化三地在經貿、文化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增進三地感情,助力三地旅遊業發展將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兩岸數千信眾海祭媽祖

【中新社福州10月13日電】海峽兩岸海上祭媽祖大典13日在“媽祖故鄉”福建莆田湄洲島舉行,兩岸媽祖信眾代表和當地漁民數千人參加。

10月13日,農曆九月初九,是媽祖羽化升天1026周年紀念日。當日,隨著一聲禮炮響徹天空,擂鼓鳴號,奏起迎神曲,海峽兩岸海上祭媽祖大典在湄洲島鵝尾山青浦澳口拉開序幕。

湄洲祖廟董事會董事長林金榜和湄洲島麟山宮董事長謝金順、引航船船長方文榮等著古裝,代表海內外媽祖分靈廟和廣大信眾向媽祖敬獻花籃、上香、行禮,共同祈佑兩岸和平、風調雨順。

湄洲祖廟人士表示,兩岸攜手海祭媽祖體現了兩岸人民保持傳統民俗文化、尊崇媽祖的樸素感情,有利於促進媽祖信俗的傳承和弘揚,進一步增強中華民族同宗同源的文化認同感。

湄洲島是媽祖文化的發祥地。媽祖原名林默娘,西元960年農曆三月二十三誕生在湄洲島,生前樂於助人、扶危濟困,被尊奉為“海上和平女神”。據不完全統計,全球現有2億多名媽祖信眾,其中臺灣就有1000多萬信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