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反思維看「倒閣」:蘇貞昌自我解套乎? 

面對民進黨內對「倒閣案」有質疑聲音,尤其是蘇貞昌主席的黨內主要對手蔡英文指出綠營尚無掌握全局能量,蘇貞昌昨日展開兩線作戰,其一是蘇貞昌在一個公開場合聲稱,「只要立委反映民意,倒閣就能成功」,正好藉「倒閣」記名投票,讓民眾看清「你所選的立委是民意代表?還是『馬意代表』?」;其二是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公佈該黨民調中心所做的「人民倒閣、總統下臺」民調,數據顯示,有超過七成的民眾認為馬英九已不適任、應該下臺,另有超過半數民眾支持「倒閣」,以作呼應配合。

蘇貞昌的談話內容,似有矛盾之處。且不說民進黨所作的民調,是否運用了選擇性或「排藍」手法,就說是民調與真正民意之間,也未必有必然聯繫。難道他忘記了,那些「立委」都是經過選民一人一票選出來的,--即使是「不分區立委」,也需要選民一人一票對各個參選政黨進行投票,因而「立委」本身就是代表民意。

蘇貞昌為了壯膽,將在明日「立法院」表決「倒閣案」時,同步發動「人民倒閣,總統下臺」行動,由各縣市黨部組織民眾包圍「立法院」,蘇貞昌也親率黨公職參加,以壯聲勢。蘇貞昌此舉,再次運用民進黨創黨初年的手法,不惜以群眾運動來堵塞街道,導致民眾生活和公家機構辦公受到嚴重困擾,在民眾渴望安寧生息的今日,未必能得到臺北市民眾的支持。

其實,連蘇貞自己也明白,「倒閣案」一定不能獲得通過。這是因為,按照《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立法院」得經全體「立委」三分之一以上連署,對「行政院長」提出「不信任案」。如果經全體「立委」二分之一以上贊成,「行政院長」應於十日內提出辭職,並得同時呈請「總統」解散「立法院」;若「不信任案」未獲通過,「立法院」一年內不得再提「倒閣案」。

而「立法院」現有一百一十二席「立委」,通過「倒閣案」須至少要有五十七席「立委」贊成,目前國民黨團占六十五席,另有兩席無黨籍「立委」親近國民黨,已經過半;而民進黨團只得四十席,加上台聯黨團三席,即使再加上親民黨籍「立委」二席,也只不過掌握了四十五票同意票,距離通過「倒閣案」的「門檻」還差十二票。

這裡尚不說是國民黨團已經發出甲級動員令,若國民黨籍「立委」不出席、投錯票,將祭出黨紀處理,因而單是以國民黨六十五席的過半議席優勢,就可把「倒閣案」擋回去;就算是即使有個別國民黨「立委」膽敢犧牲自己的黨籍,不利下次爭取連任,也益不到民進黨的「倒閣案」,因為無法民進黨團無法籍此增加贊成票數。

但為何蘇貞昌卻明知不可為而為,硬要推動「倒閣」?看來,不外乎是以下幾個原因:

一、蘇貞昌已經「洗濕了頭」,不得不硬著頭皮挺下去。九月三十日,蘇貞昌舉行國際記者會,對到場的中外記者並透過他們向全球宣示,馬英九必須在兩週內下臺,否則民進黨則會發動罷免、彈劾、「倒閣」。既然是「一言既出,駟馬難追」,蘇貞昌倘若不兌現這番話,那就是輪到他自己必須下臺,辭掉黨職。然而,兩個星期過去了,馬英九並沒有辭職下臺,而「九月政爭」也出現了轉折性的變化,馬英九放軟身段,先是放棄抗訴,繼而在「雙十慶典」中與王金平互動。蘇貞昌倘不兌現自己的諾言,就可能會遭到黨內反對派質疑,甚至「逼宮」,要他為不負責任的言行負責,立即辭職。因此,他不得不硬著頭皮,去推動罷免、彈劾、「倒閣」了。而在前兩項的「門檻」更高之下,只好挑揀「門檻」較低的後一項進行。

二、趁勢為自己的魯莽行為解套。自「九月政爭」後,蘇貞昌藉口江宜樺曾說過「準備沒有王金平的立法院」,要江宜樺道歉後才能前赴「立法院」作施政報告,因而指令民進黨團一連六次阻擋江宜樺上臺。倘再繼續阻擋下去,其正當性就將消失,尤其是江宜樺已多次聲明並沒有講過這樣的話。

實際上,民進黨團此舉已引發社會反面效應。由於阻擋江宜樺上臺作施政報告,除了是讓江宜樺率領的「行政院」各部會首長枯坐,耽誤政務,而令人產生民進黨「窒礙政府辦公」的感覺之外,還因為江宜樺未能上臺作施政報告,後續的施政總質詢以至是審議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都無法按時進行。而正在此時,美國發生了「政府關門案」,因而民進黨就與美國共和黨及其黨籍議員一樣,鑄就了「不顧人民死活」是形象。

但是,民進黨卻又不能就此而放棄,否則就是「輸到貼地」,等於認錯。因此,就只是以發動「倒閣案」來為自己解套。

為何這麼說?因為「倒閣案」的正式稱謂是「對行政院長不信任案」。倘若未能獲得通過,即等於是信任「行政院長」,民進黨倘再阻擋江宜樺上臺作施政報告,就是「違憲」。而且在一年內都不得對同一「行政院長」再提「倒閣案」,也等於是放江宜樺一馬,讓其在未來一年內安安穩穩地任職。而且當前更迫切的是,為自己的阻擋江宜樺上臺作施政報告魯莽行為解套,因為「倒閣案」被封殺後,民進黨就可「名正言順」地停止阻擋江宜樺上臺作施政報告的行為,而無需再尋找其他的什麼「理由」。這難道還不是為自己「解套」乎?

另外,民進黨為發動「倒閣案」,列舉了江宜樺的七大罪證,包括違反「憲政」分際,顛倒權力制衡關係,嚴重危害自由民主「憲政」秩序,違法濫權監聽「國會」等。既然「倒閣案」通不過,也等於是為江宜樺的上述七大罪證「平反」,宣告江宜樺「無罪定讞」。

因此,從逆反思維分析,蘇貞昌發動「倒閣案」,其實是為民進黨團不再反對江宜樺上臺作施政報告「解套」。

三、抗禦蔡英文。雖然蔡英文已經失去政治舞臺,但其民意支持度卻是台灣政治領袖之首;而與之相比,蘇貞昌的民調卻是一直低迷,與馬英九差不了多少。這對蘇貞昌明年五月的「黨主席保位戰」,及「總統」黨內初選,都是極大的威脅。因此,蘇貞昌必須持續進行大型活動,以壓抑因沒有政治舞臺而無法施展所長的蔡英文。

但是,「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蘇貞昌這樣做,只能是弄巧反拙,斷送自己的政治生命。至少是「倒閣案」甫一推出,立即將本因「九月政爭」而陷於分裂的國民黨,感受到政治危機,而迅速團結起來,共同對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