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文辦促進台澳合作 台商參加MIF逐年增加

【本報訊】澳門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任盧長水昨日表示,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是臺灣在澳門派設的官方機構,促進臺澳交流是辦事處最重要的工作,辦事處努力推動雙方參與對方主辦的活動,以增進瞭解及促成合作。

澳門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任盧長水昨日出席“2013臺灣產品進口商及媒體座談會”時稱,臺灣與澳門的關係十分密切,民間社團交流頻繁,民眾往來熱絡。臺灣為澳門第3大旅客來源地,去年訪澳的臺灣鄉親約有100萬人次,在臺就讀大學的澳門學生超過4500人,佔所有在臺境外學生人數第2位,足見臺澳關係之緊密。

他說,兩岸關係穩定發展,對深化臺澳的合作與交流,迭有助益,並獲得許多實質的成果。前年7月,駐澳門機構正式更名為「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去年5月澳門駐臺的「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也正式揭牌,為雙方關係豎立新的里程碑。今年8月27日,陸委會王郁琦主任委員至澳門訪問,與澳府崔世安特首於澳門政府總部正式會面,彼此以正式職銜互稱,商討臺澳未來合作。王主委與崔特首的會晤,強化了臺澳關係,雙方未來的合作,將更順暢與密切,對於臺澳、臺港及兩岸關係的未來發展,深具重要意義。

他稱,澳門近年經濟發展蓬勃,觀光客人數屢創新高,民眾消費不斷提升。每年舉辦的「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內容多樣、規模不斷擴大,提供各種產品對外推展、銷售的管道。臺灣農產品、蔬果及各種食品,早以優質、美味、安全等特色馳名國際,此次臺灣貿易中心邀集20家臺灣及香港臺灣食品製造商及進口商參展,展示商品精采多元,包括結合傳統口味與科技創新的養生食品、飲品、以及調味醬、健康醋等釀造食品、多力皮蛋、傳承中醫古方的參果產品、臺灣著名的高山茶、還有以生物科技研製之高品質靈芝等養生食品,以及著名的穀類、油脂類食品等等,相信以臺灣堅強的參展團隊之實力,在展場中一定獲採購廠商及參觀民眾的青睞,開創銷售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