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將為縮滅最後一哩路而登陸?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本月十六日「爆料」,謂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將於近日受邀到大陸訪問。對岸與蔡英文方面的聯繫邀訪已有半年,有親民進黨的團體,已經在大陸協助蔡英文基金會進行相關工作,具體負責代蔡英文陣營與大陸接觸的是黨外大老的後代,蔡英文的幕僚也已經去大陸談過,大陸也確定歡迎蔡英文前往。他還透露,訪陸時間訂於十月底,地點在北京或上海,參加學術研討會,與對岸官員會面,討論包括兩岸經貿、非政府組織等議題;接待規格不亞於於先前破冰訪陸造成旋風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但蔡英文辦公室隨即否認這一消息,並指稱國民黨不要轉移「九月政爭」的焦點,馬英九須為其所造成的「憲政危機」而道歉。

該則消息雖然當即遭到蔡英文辦公室否認,但人們仍是以相信的居多。這是因為,台灣類似的先是放風,繼而否認,最後卻是付諸實施的「模式」實在是演繹得太多了,安知蔡辦的否認,是否又一次重演?因而不排除是蔡英文正在甚至是已經與大陸相關單位聯絡中,幾近成功,只剩下交由國台辦排定日期及議程。而作為經常入出大陸,與大陸各相關涉台單位有密切聯繫的吳育昇,從中得悉這一消息,因而搶先「爆料」。但蔡辦由於蔡英文登陸的具體安排尚未最後確定,為了避免「見光死」,而予以否認而已。

實際上,據台灣有關方面的人士向筆者透露,台灣綠營中的一些人士其實與大陸都有著淺深不同的聯繫。而由於「政績競爭」的需要,各相關涉台單位都在邀請與他們有聯繫的綠營人士登陸。有的成功了,並已付諸實施;有些尚在聯絡中,有的則予以拒絕,蔡英文或許是屬於上述的第二類。但不管如何,這些不同機構在這裡公開爭取到綠營人士登陸後,最終卻都須交由國台辦進行具體的時間和日期等的安排。而從種種跡象看,蔡英文的登陸安排尚未到此階段,或是已到了國台辦的手中,但仍需繼續繼續聯絡協調。

其實,不排除吳育昇早已獲得相關消息,但要挑選最適當的時間點拋出,使得所「爆」之「料」能發揮最大的特定附加作用。因此,他挑選的「爆料」時間,就顯出與島內和兩岸間的某些重大事件發生的時間頗為接近,而使之發揮加乘作用。其一、是在民進黨於本月十五日「倒閣」失敗的翌日「爆料」。眾所周知,蘇貞昌推動「倒閣」失敗,對其政治前景打擊甚大。不但暴露了他明知不可為的魯莽性格,更為強化對他的「只懂衝衝衝,沒有論述」印象,因而使人對他的領導能力和領導藝術產生懷疑,再加上前段時間,在馬英九民調持續低迷之下,民進黨及他個人的民調並未按照以往規律「此消彼長」,而是同樣也持續低迷,從而讓人看低他,並與蔡英文出任民進黨主席期間,率領全黨打贏了幾場地方性補選之戰,從而將民進黨從低谷中拉抬了起來進行對比,並質疑他倘若是代表民進黨參加「總統」大選並當選,其行政能力和表現是否更弱於馬英九?而且也因為蘇貞昌發動「倒閣」的背後深層原因之一,是馬英九不滿「立法院長」王金平對民進黨「立委」阻撓《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審查,沒有採取反制行動,而逮住了王金平涉嫌「關說」的辮子,實施「鍘王」,民進黨即認為是「違憲亂政」,這樣就給了民眾一個蘇貞昌「封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印象,再加上蘇貞昌對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的態度,及成立後的操作手法,都顯示他並非是綠營中的兩岸關係促進派,因而質疑倘是由他來代表民進黨參加「總統」大選,能否吸引關乎成敗的中間選民的選票。因此,在蘇貞昌推動「倒閣案」失敗,使得民進黨元氣大傷的翌日,就拋出「蔡英文籌劃登陸」的消息,在客觀上就將能發揮「助蔡打蘇」的效果。當然,對蔡英文的拉抬作用是多少還很難說,但對蘇貞昌的打擊則是顯而明見的。

其二、在上海首屆兩岸和平論壇剛落幕之際,吳育升就「爆」出這個大新聞,顯然也有著要為蔡英文的「登陸」推波助瀾的用意。兩岸和平論壇的一個顯著特點,就是紅藍綠的「大咖」出席,討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的政治對話途徑的問題,倘蘇貞昌或蔡英文參選「二零一六」,就將難以迴避這個重大議題。而在目前,蘇貞昌是民進黨主席,日後出席兩岸和平論壇將受到身份限制;但蔡英文是「自由身」,卻可隨意參加。因此,當第二屆兩岸和平論壇在臺北舉行時,蔡英文或將會成為大會嘉賓。而在此之前登陸並出席一些層次相對較低的研討會,就可為此發揮「熱身」作用。

當然,其中又以第一點最為現實。眾所周知,蘇貞昌搞「倒閣」,目的就是為了在明年五月的民進黨主席選舉之前,證明他是有「魄力」和「能力」的。但就在他發動「倒閣」失敗,大「倒」自己的「米」之時,爆出蔡英文將要登陸的消息,等於是對蘇貞昌的「能力不足」再踩多一腳。

蔡英文籌劃登陸,當然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大勢所趨。但也有其個人的「小九九」,就是要為自己的「二零一六」積分。她於二零一二年參選「總統」失利後,發出了「最後還差一哩路」的感慨,而登陸就是為了縮減這「最後一裏路」。因而,對卻在不斷將「一裏路」進行「延長工程」的蘇貞昌,就將會形成極大的威脅。實際上,台灣地區的選民基本盤是藍稍大於綠,要奪得「總統」勝選,就必須跨越民進黨的基本盤,爭取中間選民,而他們是「經濟選民」,對兩岸關係的和緩或緊張較為敏感,因而就顯得蔡英文的登陸,將比仍然在阻撓《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蘇貞昌,更為有利於民進黨的勝選。這就凸顯了蔡英文的登陸,是帶著「縮短最後一裏路」的目標和使命。

何況,蔡英文登陸的有利條件比蘇貞昌多,首先是她沒有民進黨的黨職,也就沒有背上「台獨黨綱」的包袱,這就為這就為她以其他的甚麼民間名義,如「小英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等訪問大陸,提供了方便;其次是她曾任「陸委會」主委,比蘇貞更為瞭解和熟悉大陸,在處理兩岸關係方面也較有經驗。至於登陸的時間點,最好是在距離明年五月民進黨主席選舉還有一段時間之時,因而十月底至十二月間確是較佳的時間段。

蔡英文此際訪問大陸,會否影響她的民進黨主席的競爭?可能她已經過精密計算。因此蔡英文的民調是在所有藍綠政治人物中最高的,因而她有自信,不要說是登陸將會為她加分了,即使是掉分,其民調依然會比蘇貞昌高。當然,民進黨主席選舉是由黨員投票,並非像「總統」黨內初選那樣實行「全民調」,但經過她近月來積極下鄉走訪基層後,不少基層黨員都已認識了她,而且也已認同了她的包括對兩岸關係在內的思路,因而她將會是以信心滿滿之態,實施登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