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務局繼續宣傳節水

【本報訊】特區政府昨日出版《2012/2013澳門水資源狀況報告》,闡述澳門用水結構、供水安全及水質、節水措施及成效等多個方面的資訊,讓社會對本澳的水資源狀況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推廣節約用水的意識。水務局繼續舉辦節水推廣活動,加強向市民和業界宣傳再生水方面的資訊。

今年海事及水務局繼續出版《2012/2013澳門水資源狀況報告》,綜合闡述澳門整體的水資源狀況,讓社會各界對澳門水資源環境有進一步的了解,提高社會節約用水的意識。2012年本澳人口顯著增加,生活用水總量上升了約百分之三,但每日人均生活用水量則由2011年的每人每日153升輕微減少至2012年的152升,反映生活用水效率持續提高。

另外,特區政府過去一年開展了降低管網漏損的工作,並推出了全城節水回贈計劃、酒店節水計劃和商廈節水計劃等多個節水項目,一年內共為澳門節約348萬立方米自來水,相當於全年總用水量的5%。

特區政府將透過多渠道派發《2012/2013澳門水資源狀況報告》,市民可以在海事及水務局大樓、政府公眾服務暨諮詢中心、文化局、民政總署轄下的圖書館索取報告文本,小組亦會把報告派發至本澳多個社會團體和學校,讓社會各界對本澳的水資源狀況有更深刻的認識,了解水資源的珍貴。市民亦可瀏覽海事及水務局和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網頁下載報告電子檔。

為繼續鼓勵全澳家居及各行各業節約用水,積極應對鹹潮威脅,海事及水務局將會從多方面加強節水宣傳的力度,透過一系列推廣工作提高社會各界的節水意識。當中包括於2013年10月至2014年3月期間再次推出全城節水回贈計劃,全澳用戶的用水量只要比去年同期節約一成至三成,即可獲得水費回贈。回贈金額由澳門幣30元至250元,節水越多,回贈越多。

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由今年10月至明年3月期間將會聯同多個民間團體舉辦“再生水社區巡禮”活動,透過以再生水和節水為主題的攤位遊戲、展板,以及展出再生水的實體模型、再生水管材及設備展覽等方式,以輕鬆、互動的形式向市民大眾介紹再生水的生產過程、常見用途、世界各地再生水開發利用的情況和經驗等,逐步加深民眾對於再生水方面的認識。

為加強業界對樓宇雙管道供水系統的認識,海事及水務局將於10月20日與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共同舉辦樓宇雙管道接駁實務的培訓工作坊,以理論及實務操作,讓本澳的水喉匠及裝修業界技術員工了解樓宇雙管道供水系統設計、藉此掌握常用喉管的接駁方法和維修技術。

海事及水務局將繼續從多方面持續加強本澳的節水推廣工作,並呼籲各界共同響應和支持,共同參與節約用水的工作,攜手共建澳門成為節水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