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審慎樂觀提早部署應付鹹潮

【本報訊】今年珠江口的鹹潮上溯已開始,今年西江上游來水可能偏少約2成,預計今冬明春水情審慎樂觀。海事及水務局已與內地相關部門提早做好應對鹹潮的部署,因應上游水情變化,採取有效措施保障供水安全。

根據內地水利部門通報的訊息,今年西江流域降雨量與多年同期基本持平,但降雨區域分佈不平均,上游平均偏少約3成,下游平均偏多約2成。西江上游骨幹水庫,包括天生橋一級和龍灘水庫等的有效蓄容只有約4成,預計枯水期西江上游來水偏少約2成。

磨刀門水道於10月起出現鹹潮上溯。現時珠海最南的供澳取水口-掛定角水閘外的河水鹹度,一周內約有5天會出現鹹度超過250度的情況。位於較上游的平崗泵站及竹洲頭泵站則暫未有受到鹹潮影響,目前尚未曾出現河水含氯度超過每升250毫克的情況。現時上述兩個泵站外河水的平均含氯度均約為每升10毫克。

海事及水務局早前拜會廣東省水利廳和及珠江水利委員會,了解水情及協調水量調度工作,並提早在汛期末做好了珠海市內各水庫蓄水工作。現時竹銀水庫的蓄水量超過3,300萬立方米,約佔總蓄水量的7成,對澳輸水的南系統各水庫,包括竹仙洞水庫和南屏水庫等總蓄水量約為850萬立方米。當中,可供本澳使用的水量預計足夠供應本澳用水約2個月。珠海方面並計劃在10月底前將各水庫將會蓄至滿庫狀態。

粵澳雙方將會加強鹹潮水情和原水水質的訊息通報工作,準確掌握對澳供水最新情況。兩地的供水公司亦會按照《關於珠海市對澳供水協作溝通協議》,提高鹹潮水情通報頻率,互相了解最新的取水、蓄水和鹹潮情況。

現時珠海各水庫的庫容較為充足,但由於上游骨幹水庫的庫容偏少,預計春節後的鹹潮形勢最為嚴峻。海事及水務局將會與珠江水利委員會和廣東省水利廳保持緊密的溝通和合作,全力保障本澳的供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