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昆山積極推進昆臺金融深度合作

【新華社南京10月17日電】隨著大陸首條跨省地鐵通車,到上海僅需1小時的江蘇昆山,競爭優勢愈發明顯。目前,該市正借助深化兩岸產業合作實驗區這一視窗,深度推進昆臺金融業合作,加快吸引台資步伐。

16日在昆山舉行的2013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產業發展對接會上,花橋經濟開發區與台灣並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等15項深化合作項目簽約,預示著昆臺合作從產業、商貿等領域向金融業拓展。

今年2月3日,國務院批復同意設立昆山試驗區,在賦予該區的七條政策中,金融政策備受兩岸企業關注。

台灣金融總會理事長、台灣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認為,昆山產業基礎雄厚,商機無限,尤其是金融服務產業,可以與昆山的產業發展對接,通過金融服務加速產業發展,通過產業發展帶動金融服務。

不少臺商認為,目前兩岸在製造業方面的合作已達較高水準,未來發展空間有限,但服務業尤其是金融業方面的合作潛力巨大。

據悉,台資企業集團內部人民幣跨境雙向借款業務,是國務院賦予昆山試驗區的獨有政策,創新了離岸人民幣回流機制,台資企業集團因此獲得更大借貸規模。

統計數據顯示,截止到10月8日,36家台資企業集團開設人民幣雙向借款賬戶,雙向借款規模已超過24億元。正崴、富士康、緯創、建大、統一等50多家台資企業紛紛將投資總部、銷售總部、財務結算中心、研發機構等設在昆山。

第七屆海峽兩岸百名中小學校長論壇在廈門開幕

【新華社廈門10月17日電】第七屆海峽兩岸百名中小學校長論壇17日在廈門開幕。來自兩岸的百餘名中小學校長圍繞“家校合作”這一主題展開交流研討。

據介紹,台灣方面,來自臺北、宜蘭、彰化、台中、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台東、新竹、花蓮、金門等台灣縣市的51位中小學校長出席參加論壇。大陸方面,來自各地的73位中小學(職業學校)校長參加本次論壇,另有50名代表列席。

本次論壇共匯總藝術教育方面的論文40篇,來自兩岸的中小學校長代表將被分成高中組、職校組、初中組、小學組,分赴廈門相關學校,就本次論壇主題進行交流與研討,並在論壇閉幕式上就討論內容作成果彙報。

台灣省教育會理事長李建興表示,家校合作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非常重要。台灣在家校合作方面已經有近30年的歷史,有十分豐富的經驗。

台灣順天小學校長洪文練介紹,台灣在家校合作方面都有相應的法規,各個學校會根據法規制定相對應的政策進行家庭推動教育。

據瞭解,本屆論壇由中國教育學會、廈門市人民政府主辦,廈門市教育局、廈門市台灣同胞聯合會等承辦。

兩岸中小企業在臺探討“開展雙向雙贏新局”

【新華社臺北10月17日電】第四屆兩岸中小企業合作發展論壇17日在臺北舉行,450餘名來自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與中小企業代表共聚一堂,探討如何掌握兩岸新契機,共同展開雙向雙贏新局。

據瞭解,本屆論壇有來自北京、黑龍江、內蒙古、河北、山東、河南等地區的代表150餘人以及台灣各地的300餘人參會。在產業類別方面,涉及傳統製造、農產食品加工、高新科技、電子、資訊、金融、教育訓練、休閒服務、文創、物流等領域。

論壇開幕式上,中國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高級顧問邵寧表示,兩岸經貿合作過程中,中小企業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大陸市場是兩岸中小企業發展的巨大舞臺,而台灣企業參與國際競爭時間長,經驗豐富,兩岸中小企業優勢互補,合作前景廣闊。

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則表示,中小企業是兩岸經濟發展與就業市場的主力,肩負著推動經濟成長的重要責任,也是台灣30年前創造經濟奇跡的重要功臣。兩岸應共同增加中小企業商機和投資機會,增加產業發展契機,提供更多就業崗位。

湘臺書畫聯展共促文化交流

【新華社長沙10月17日電】180餘幅湘臺書畫家的精品力作將相繼在湖南和台灣進行聯展。此次聯展是由湖南省貿促會、湖南省文聯等單位攜手台灣中華世紀書畫協會共同舉辦的“2013湘農•湘藝•湘瓷台灣行”的主題活動之一,旨在弘揚中華文化、增進湘臺同胞親情和鄉情,進一步推動湘臺兩地文化產業共同繁榮。

據湖南省貿促會、湖南國際商會會長李沛介紹,此次聯展以湘臺書畫家同臺獻作參展為形式、“人物志”為主線,展示兩岸當代書畫名家優秀作品。來自台灣的近50名書畫家將出席11月2日至6日在湖南省圖書館舉行的“《中華湘•臺當代書畫家人物志》作品聯展”,並參加兩岸書畫家筆會等活動。在為期五天的長沙首展中,將展出180餘幅兩岸書畫家作品。

據瞭解,此次聯展的參展佳作將精裝成冊出版,贈送給湘臺兩地的友好機構和知名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