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澳門葡語國舉行工商峰會

【本報訊】第三屆“江蘇-澳門•葡語國家工商峰會”昨日在本澳舉行,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表示,峰會旨在充分發揮澳門的服務平臺作用,促進江蘇與澳門及葡語國家經貿交流和合作。

譚伯源昨日在峰會上致辭時表示,鞏固和加強與葡語國家傳統的關係,促進中國內地、澳門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是澳門對外經濟合作的策略重點之一。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支持澳門加快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在中央政府和各葡語國家的支持下,“中葡論壇”在澳門已舉辦了三屆,今年11月份將舉行第四屆,澳門的平臺地位和作用進一步得到各方的認同和肯定。澳門真誠地歡迎各地充分利用澳門這個平臺,加強與葡語國家之間經貿交流和合作,我們將盡力提供好服務和協助。

譚伯源表示,澳門回歸以來,蘇澳合作關係不斷發展。目前,澳門與南京每天有一個航班實現對飛,與無錫每週也有四個對飛航班。今年1至8月,訪澳的江蘇旅客接近36萬人次,同比增長約13%。澳門將繼續發揮服務平臺作用,爲江蘇企業“走出去、引進來”、開拓國際市場,特別是協助江蘇加強與葡語國家的經貿交流和合作提供服務。

江蘇省副省長傅自應在致辭時表示,在全球貿易疲軟的情況下,江蘇和葡語國家雙向貿易和雙向投資逆勢上揚,2012年進出口額達123億美元,約占中國對葡語國家進出口總額的13.5%;截至目前,葡語國家累計在江蘇投資項目135個,實際到帳外資2.85億美元;江蘇累計在葡語國家投資專案52個,中方協定投資額1.54億美元。江蘇與澳門的經貿合作日益密切,今年1-7月,江蘇對澳門進出口總額約為7229萬美元,同比增長148%,截至今年7月底,澳門在我省投資專案470多個,協定投資金額超過22億美元。

傅自應建議,完善江蘇與葡語國家的友城交流機制,切實加強政府間合作,放大各自比較優勢,紮實推動友城之間的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完善江蘇與中葡論壇秘書處的合作機制,不斷拓展與葡語國家的交流管道,推動建立與葡語國家政府間、行業組織間和民間組織間的全方位交流合作網路。充分發揮澳門聯繫內地與葡語國家雙向橋樑的平臺作用,借助澳門經濟優勢、開放優勢和人才優勢,推動江蘇與葡語國家的交流合作。

他稱,江蘇將繼續推動與澳門和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鼓勵江蘇企業擴大從澳門和葡語國家引進先進技術、設備和產品,支援有條件的江蘇企業到澳門和葡語國家投資興業,鼓勵打造一批具有戰略性、示範性的合作項目,不斷擴大相互間貿易和投資規模。江蘇與澳門和葡語國家交流合作基礎紮實,未來可以圍繞各自發展重點和開放領域,進一步創新合作模式,拓展合作空間,尤其是加強在教育、文化、旅遊、農業、漁業、中醫藥、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務實合作,努力將相互間合作推向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