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晤出席MIF嘉賓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出席「第十八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開幕儀式期間,與葡萄牙駐華大使、巴西駐華大使及江蘇省副省長會面。

葡萄牙駐華大使Jorge Torres Pereira表示,葡萄牙十分重視與中國、葡語系國家及澳門之間的關係,也重視中國對葡萄牙的投資,希望能夠借助中國與葡語系國家之間的聯繫,努力發展國內經濟。他亦指出下月在澳門舉行的「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讓葡語系國家之間加強聯繫及發展經濟,並預祝論壇取得成功。

行政長官表示,澳門和葡萄牙具有深厚淵源、歷史及友誼,澳門特區成立以來,雙方一直保持著良好緊密的工作聯繫。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與葡萄牙共和國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定期舉行常規性會議,他稱上月在葡萄牙舉行的會議具建設性,未來雙方將尋求更廣闊的合作空間。他指出,澳門正努力地為中國與葡萄牙及其他葡語系國家搭建平台,使大家共同發展經濟。

巴西駐華大使Valdemar Carneiro Leao表示,自1982年後再次踏足澳門,發現澳門有翻天覆地的變化,他讚揚澳門擁有深厚歷史文化,葡式建築物保養得宜。在旅客角度,歷史文化是澳門寶貴資產,值得旅客前來觀光。

行政長官表示,歷史文物是澳門的瑰寶,也是吸引旅客訪澳的特色。回歸前已有法規保護文物,特區政府在既有基礎上,倍加努力做好保護世界文化遺產的工作。

江蘇省副省長傅自應會面時稱,江蘇歷史悠久,經濟、文化發達,旅遊資源豐富,雙方在發展休閒娛樂領域具發展空間;與此同時,澳門一直以來作為內地與葡語系國家經貿發展平台,對兩地經貿發展起橋樑作用,未來,他希望澳門特區政府繼續關注和支持江蘇的發展。

崔世安感謝江蘇省人民政府和同胞一直以來的關心和支持。今年適逢「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十周年,為雙方加強合作發展帶來契機。澳門特區政府十分樂意作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的經貿服務平台,並將總結經驗,與內地攜手加強中、葡雙方的投資,以及拓寬經貿領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