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兩岸非國際 是特殊關係

【中央社臺北17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中華民國根據憲法是一個主權國家,在憲法上「中國大陸仍然是我們的領土」。因此,跟大陸的關係就不可能是國際關係,而是一種特殊的關係。

馬“總統”在今年國慶演說中提出「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遭民主進步黨質疑,也引發社會討論;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懷俄明州長米麥特(Matt Mead)伉儷訪華團時,進一步作以上說明。

“總統”指出,政府過去5年在兩岸關係方面,開始採取和解與合作策略,經過9個回合制度化協商,兩岸共簽署19項協議,雙方在許多領域,從觀光到醫療、經濟合作、共同打擊犯罪,都有長足進展。

之所以能在兩岸間推動和解與合作,馬“總統”說,主要是政府採取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交流。

“總統”表示,中華民國根據憲法是一個主權國家,在憲法上「中國大陸仍然是我們的領土」,因此,跟大陸的關係就不可能是國際關係,而是一種特殊的關係。

他說,20多年前就已定位兩岸航線不是國際航線,也不是國內航線,而是一種特殊的航線。

馬“總統”認為,這使得雙方在這樣的一個基礎上,能夠迅速地增進雙方的關係,帶給雙方人民許多過去沒有的福祉。

“總統”說,儘管雙方的關係已是60年來最穩定與和平的,但還是需要有非常堅強的國防,來維護人民的安全;中華民國與美方在安全方面的合作,也是雙方關係當中極為重要的一部分。

他表示,中華民國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在許多問題上都採取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的態度,例如4月與日本簽署台日漁業協議,解決兩國40多年來漁業糾紛;8月又與菲律賓處理了有關菲國海巡人員射殺中華民國漁民的爭端,也一樣用和平方式解決爭議。

用這樣的方式來處理中華民國的國際關係,馬“總統”說,才能得到國際社會肯定,使得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所扮演角色,更為有助與各國關係的發展。

藍:馬多次闡明兩岸是特殊航線

中國國民黨今天表示,“總統”馬英九民國99年就曾多次清楚闡明,兩岸航線不屬國際航線,也不是國內航線,而是特殊航線。

自由時報報導,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昨天在國民黨中常會竟拿美國國內航線比喻兩岸航線。蘋果日報報導,馬英九在中常會指政府推動兩岸直航,挽救台灣航空業時,竟把兩岸航線與美國國內航線類比。

國民黨中午發布新聞稿表示,馬“總統”於99年就曾經在公開場合多次清楚闡明,兩岸航線既不屬國際航線,也非國內航線,而是特殊航線。

國民黨指出,馬英九昨天中常會的說法,最主要目的在於指出,因高鐵通車造成國內航空業業務萎縮,而國際航線又不足以彌補,但短距離的兩岸直航為航空業帶來新的榮景,這是陳述事實,並非改變兩岸航線或兩岸關係的定位,外界無須加以曲解或擴大解讀。

陸委會:兩岸直航是特殊航線

陸委會今天表示,兩岸關係有其特殊性,馬“總統”自2008年上任以來,政府對兩岸直航的定位就是,既非國際航線,也非國內航線,而是特殊航線。

媒體報導,“總統”馬英九昨天以美國國內航線比喻大陸與台灣之間的兩岸航線,引起爭議。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對此提出上述說明。

陸委會說,陸委會主任委員王鬱琦昨天晚間接受媒體專訪,也重申政府對兩岸航線的一貫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