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疑染登革熱今再測

【本報訊】衛生局昨日收到一例登革熱病例報告。患者男性,17歲,本月15日開始出現發熱、頭痛、皮疹等症狀,後於17日到鏡湖醫院就診。公共衛生化驗所於18日的檢測結果顯示登革熱抗體陽性,今日作進一步檢測以確定診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正嘗試聯絡該病人,目前尚未能確定該病人發病前是否有外旅遊史。

廣東省登革熱疫情持續嚴峻,廣州、中山、珠海、佛山和江門均有疫情。衛生局表示,廣東多個地區出現登革熱本地傳播疫情,而除上述病例外,本澳今年已錄得共8例登革熱輸入個案,顯示本澳登革熱傳播風險進一步增加,預計本澳傳播登革熱的高風險狀態將會持續至10月底。

今年各地登革熱疫情異常嚴重,衛生局已密切留意東南亞和本澳鄰近地區的登革熱疫情,作好準備應對疫情變化,並已在各口岸利用海報、單張、橫幅和投影等方式,加強對外遊巿民的宣傳。

衛生局呼籲市民,注意環境衛生,清除工作地點和家居周圍環境的積水,杜絕蚊蟲孳生。若在蚊多的地方停留時,應在皮膚外露處使用驅蚊劑,防止被蚊叮咬。如前往登革熱流行的地區,特別是東南亞國家,宜穿淺色長袖衫褲,在有空調或防蚊裝置的地方住宿,外出時使用驅蚊劑,防止被蚊叮咬。如有發熱、出疹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及時就醫。

同時,衛生局亦呼籲所有醫生留意疑似登革熱病人,如有懷疑,應及時作出申報和檢測。公共衛生化驗所可為所有醫療機構提供登革熱免費檢測,如有疑問,可致電衛生局熱線28700800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