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宣佈拒絕出任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

【中新社聯合國10月18日電】沙特18日宣佈,拒絕出任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該消息令聯合國內外感到震驚。

沙特外交部當天發表的聲明首先表達了對國際社會支持沙特當選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的感謝,並表示沙特會一如既往地遵守《聯合國憲章》的精神和原則。

第68屆聯合國大會全體會議剛剛於17日選舉沙特、立陶宛、查德、奈及利亞和智利等5國為2014-2015年度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目前距離聯大投票結束尚不到24小時。沙特是以176票當選的。

沙特拒絕出任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的主要理由是,沙特認為安理會“未能結束敘利亞的戰亂”、“制裁巴沙爾•阿薩德政權”。另外,沙特也認為安理會“在過去數十年間未能有效解決巴以衝突,推動中東和平”。

中新社社記者注意到,在沙特當選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時,聯合國會場內響起了祝賀沙特當選的掌聲。而與奈及利亞等其它當選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的國家一樣,沙特也向聯合國成員國發放了紀念品。敘利亞常駐聯合國代表賈法裡還率先來到沙特代表團的座位前,向沙特的當選表示祝賀。

敘利亞政府與沙特的關係緊張。沙特此前支持美國等西方國家計畫對敘利亞發動軍事打擊的行動,並支持敘利亞反對派。

聯合國方面尚未就沙特這一舉動作出具體回應,以及決定是否要重新選舉一個新的安理會非常任理國以填補空缺。這是近幾年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選舉後從未發生的情況。

安理會共有15個成員,其中中國、法國、俄羅斯、英國和美國為5個常任理事國,其餘10個成員為非常任理事國。非常任理事國由聯合國大會選舉產生,並需要獲得大會三分之二多數票贊同。10個非常任理事國席位按地區分配,即亞洲2個、非洲3個、拉美和加勒比地區2個、東歐1個、西歐及其他國家2個。非常任理事國任期2年,經選舉每年更換5個,不能連選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