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來運:中國完成全年物價調控目標沒問題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18日表示,今年後幾個月中國保持物價基本穩定有一系列有利因素,完成全年3.5%的CPI(居民消費價格)調控目標沒問題。

盛來運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說,9月份CPI同比上漲3.1%有特殊季節性因素,也有節日消費拉動因素,同時與部分地區澇災旱災影響也有關。當月新漲價因素中,食品價格上漲對CPI漲幅影響達60%以上。後幾個月進入冬季,食品生產面臨季節性影響,食品價格上漲仍然會對CPI產生一定壓力。

“從總體來講,保持物價穩定是有條件的。”盛來運分析說,首先今年糧食又獲豐收,糧價具有保持穩定的基礎,對其他農產品價格的穩定會產生重要支撐作用。第二,現在絕大多數工業品供過於求,工業品價格低位運行。第三,目前經濟增長趨於穩定,不追求過高的經濟增速,總需求的上升對物價上漲壓力相對也不是特別大。再加上堅持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這些因素都有利於保證今年後期物價基本穩定。

1至9月份,中國CPI同比上漲2.5%。盛來運指出,今年全年CPI調控的預期目標是3.5%,即使後幾個月CPI的同比漲幅稍微有點偏高,完成全年目標應該沒什麼問題。

關於房價,盛來運回應說,從8月份發佈的70個大中城市房價數據來看,表現出現了分化:一線城市房價漲得更多,二三線城市漲幅不那麼大。最近大家談到地王現象,很多不是房地產行業的企業在拿地,這些問題需要研究,從而進一步完善房地產調控政策和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