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註冊將從嚴

【本報訊】醫務委員會昨日通過設立6個範疇的專責小組,分別研究醫生、傳統醫學、牙醫、藥劑、護理、專職醫療的醫療專業人員的註冊制度。6個小組稍後向醫務委員會提交書面報告、意見和建議。除專責小組的成員外,其他醫務委員會的成員亦可列席專責小組的會議發表意見。專責小組的專業範疇可按實際情況調整。

昨日召開的醫務委員會會議繼續討論《醫療專業人員註冊制度》,其中9位委員分別代表醫療機構、護理學術機構、藥劑、中醫、專職醫療等範疇向委員會秘書處遞交了書面意見並在會上發言。

討論免考制度

委員會討論本地醫療專業範疇課程畢業的畢業生是否可豁免參加執業資格考試及醫療課程的評定。有委員認為獲本澳政府認可的高等院校完成相關醫護專業範疇的申請人,應可豁免。亦有委員認為畢業生應透過考試來決定是否具備執業條件。

至於在外地畢業的醫療專科人士,委員會建議考慮設立有條件的豁免考試制度,考慮制定認可課程院校名單,如某一世界著名醫科大學的畢業生,考慮在其符合特定的條件如實習的時數的要求時,可獲豁免考試。對於海外取得專業執照並具有學士以上學位,且有多年臨床工作經驗的醫療專業人員,考慮另定相關指引,符合條件者可豁免執業資格考試及實習評核。

設實習評核期

委員會比較和討論了英國、澳洲、新加坡、香港、台灣等的不同的執業資格考試及實習評核制度,認為醫療專業人員註冊制度必須嚴謹對待,初步傾向是即使設有豁免考試的機制,亦應設立實習評核期的制度,以確保執業者的專業水平符合要求,委員會專責小組將繼續研究與討論這問題。

會議會前,委員參觀了將於本月23日投入使用的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大樓,原急診部的服務逐步遷入啟用。委員會於會議中對大樓各樓層設施如育嬰空間、候診區座位設計、指示牌設置、掛號處病人的私隱保障措施、取藥指示、病人床上衛生護理設施等提供了意見。

會見傳媒交代工作

會議結束後,李展潤主席會見記者,解釋了上兩次會議主要討論委員會運作規章、會議表決方式等內部事項,故以新聞稿形式公佈會議內容。醫務委員會已有共識,會因應議題,尤其與民生有關的議題,委員會開會後會見傳媒交代討論內容。例如這次醫務委員會參觀急診大樓,是公眾關心的醫療設施,故安排記者採訪。陳亦立副主席總結過去三次會議的工作進度,委員會現時討論的重點放在《醫療專業人員註冊制度》,初步共識認為必須設立執業資格考試及實習評核期的制度,同時釐訂哪些醫療專業類別納入制度內,委員會秘書處將協調各專責小組討論註冊准入門檻、執業資格和實習評核期的實施細則及持續醫學教育制度等問題。陳惟蒨委員則總結了委員對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大樓的一些完善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