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醫療綜合體循序興建

【本報訊】《完善醫療系統建設方案》公佈後,衛生局開始規劃離島醫療綜合體的。離島醫療綜合體規模大,醫療設備先進,服務部門多。

本地沒建設大型醫療設施的經驗,必須詳細審慎研究以決定建造方案。衛生局開始時努力尋求多方(包括香港、新加坡、以及美國、澳洲公司等)的資訊和意見,分析各方建議後,聘請了國際專業顧問公司協助設計建造醫院大綱,為本地建造一個滿足未來廿五年至三十年醫療發展需要的大型現代化醫療設施。

離島醫療綜合體工程原計劃分三期進行,後經美國醫療規劃專家顧問公司分析後,認為工程不宜獨立設計及建造,如原計劃先建成的急診大樓會因配套設施不足而運作困難,離島醫療綜合體所有組成部份須互相依賴互相配合,第一期第二期工程應同步進行,這可節省時間,故須重新檢討綜合體的整體規劃,維持工程質量,接已公佈的時間表落實建設方案,與此同時,繼續與專家保持溝通,優化建設規劃,爭取多項建設可同步進行,在其他優化規劃推出前,盡快向公眾公佈。

衛生局稱,會根據顧問公司的建議,將原來方案分別於2014年和2017年落成的第一期第二期合併為一期工程,即急診大樓和綜合醫院同時興建,兩期合併工程可望按照原來計劃於2017年底完成。此前衛生局採取了一系列補足措施,如在科大醫院內設置了離島急診站,向離島市民提供急症服務;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大樓已落成即將提供服務;嘉模衛生中心將於2014下半年落成投入服務,區內的醫療服務將不斷優化。

此外,石排灣臨時衛生站已落成使用,崗頂傳染病康復中心、前線人員宿舍正在興建中,綜合服務大樓和路環衛生站已完成設計,其他項目亦有序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