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結束

【本報訊】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主辦、教育暨青年局承辦、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協辦的二O一三/二O一四學年“澳門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總決賽暨頒獎禮於十月十八日假澳門科學館會議中心順利舉行。分數最高的廣大中學、培正中學及濠江中學依次奪得冠、亞、季軍。獲得優異獎的學校包括嶺南中學、鏡平學校及教業中學。

“澳門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總決賽暨頒獎禮主禮嘉賓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馮鐵、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張素梅、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張金鳳、副特派員蔡思平、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副部長徐婷、澳門科學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金城、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鍾怡、教育暨青年局副局長老柏生及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會長何雪卿。評委由中國外交學院副院長鄭啟榮、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郭憲剛、教育暨青年局學校督導員郭曉明、澳門大學社會及人文學院院長郝雨凡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主任尹巨明、金千擔任。

有關活動旨在提升本澳學生對外交知識和國際形勢的瞭解,拓展國際視野,提升青年競爭潛能。是次比賽共吸引本澳二十六間學校派出學生隊伍參加,參與隊數為歷屆之冠。初賽競爭非常激烈,六支隊伍成功晉身總決賽。為了讓賽制更為多元化,本屆總決賽新增了情景題,連同必答題、論述題、搶答題合共四個環節。本澳多所中學的校長及近四百名師生亦出席支持是次活動,為參賽同學打氣,現場氣氛熱烈。隨著在場觀眾此起彼落的吶喊助威,各參賽隊伍均越戰越勇。在搶答環節中,各比賽隊伍奮力搶分,分數爭持不下,於最後的情景題環節,令比賽進入白熱化階段。參賽學生精彩的表現獲得現場評審及觀眾的一致好評,令人印象深刻。

總決賽後,隨即進行頒獎環節。首先頒發獎狀予在初賽中表現良好的隊伍。獲得一等獎的學校包括慈幼中學、仔坊眾學校、澳門坊眾學校、同善堂中學、培道中學、嘉諾撒聖心中學、粵華中學、高美士中葡中學及勞工子弟學校;而獲二等獎的學校則包括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新華學校、菜農子弟學校、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東南學校、利瑪竇中學、澳門浸信中學、庇道學校、中葡職業技術學校及澳門三育中學。接著,頒發優異獎及冠、亞、季軍等獎項。該六支隊伍將有機會前往北京及內地主要城市進行交流和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