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食品衛生專題講

【本報訊】民政總署食品安全中心於十月二十二日舉行《中小企食品衛生專題講座》,邀請香港的食品安全專家來澳講解就食品安全管理流程,並分享香港食品業界如何從經營中完善食品安全管理的經驗。食安中心會持續舉辦更多不同類型的講座,與業界合作減低本澳的食品安全風險。

講座的主講者為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客座副教授、食物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副總監梁嘉聲博士。超過兩百位來自澳門中華總商會、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澳門酒店業協會、澳門中小型餐飲業商會會員及本澳食品業者出席參與。

講座上,梁嘉聲博士介紹了一套為中小企食肆開發的食品安全管理流程,涵蓋食品生產工序、個人及環境衛生、顧客服務、員工培訓、經營管理者的權利與義務等範疇,同時,亦就香港食品業界在優化食安管理上的經驗作分享,以及與本澳業者交換意見。

與會的民署管理委員會委員吳秀虹表示,具有濃厚本土特色的中小企餐飲及食品生產業界,一直與本澳居民生活密不可分。由於食品種類繁多,製作工序各異,在傳承特色的同時亦須兼顧食品安全。企業從自身出發,在整個生產、經營階段重視食品安全管理流程,除了能夠為食品衛生把關,同時有助提升品牌價值,增加消費者信心。食安中心會持續舉辦更多不同類型的講座,與業界合作減低本澳的食品安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