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長出席世審組織大會

【本報訊】世界審計組織(INTOSAI)第21屆大會於2013年10月22日至26日在北京舉行,與會者包括來自全球160多個國家最高國家機關、3個協作會員和22個觀察員的700名代表。澳門審計長何永安應邀以中國代表團成員出席大會。

世界審計組織是一個由聯合國成員國的最高審計機關組成的國際組織,成立於1953年,目前有191個全權會員和4個協作會員(具備準會員資格的機構),是僅次於聯合國的全球第二大國際組織。世界審計組織大會是世界審計組織的最高權力機構,每3年召開一次。

今屆大會期間除審議有關報告外,還專門研討兩項與當前國際國內形勢具有緊密相關性、迫切性的主議題:“國家審計與國家治理”、“最高審計機關在維護財政政策的長期可持續性領域的作用”。中國和墨西哥分別擔任兩項主議題的主席。

大會於22日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致辭中指出,在中國,審計在促進財政可持續、改善國家治理上發揮著重要作用。審計機關加強對公共資金、國有資產、領導幹部經濟責任的審計監督,對重大經濟社會政策措施執行情況進行跟蹤審計,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並根據審計揭示的問題,採取了加強管理、防控風險的措施。國家審計要不為小利益所誘,不為大權勢所卻,依法嚴格監督公共資金合法合規使用,看好錢,管好權,毫不留情揭露腐敗,打擊腐敗,成為國家和人民利益的捍衛者,權利運行的緊箍咒,共同資金的守衛者。

大會期間,中國審計署與世界審計組織秘書處共同發佈“世界審計組織成立60周年暨秘書處在維也納設立50周年”紀念專刊,並舉行世界審計組織成立60周年慶典。中國審計長劉家義將接任南非審計長擔任新一屆世界審計組織主席,這是中國人首次擔任這一職務。

此外,根據世界審計組織第63次理事會的決定,本屆大會將通過《北京宣言》,作為會議的唯一正式成果文件。《北京宣言》圍繞審計促進良治的主題,回顧世界審計組織60周年的輝煌成就和基本經驗,展示最高審計機關的成就、使命、核心價值和願景,探索世界審計組織成為全球典範組織並促進完善全球治理的方式和路徑等。

澳門審計署於大會籌備及舉行期間應邀派出四位審計人員參加文件起草和組織協調工作,審計長何永安作為中國審計代表團成員參加了本屆大會的全部活動。期間,何永安就國家審計署近年多次協助澳門審計署開展電腦輔助及審計人員培訓等工作向劉家義致謝,並就如何進一步深化澳門與國家審計署的友好合作關係展開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