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科大躋身兩岸四地百所大學排名榜?

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已經落成並交付使用,這為實現澳門大學爭取成為「世界一流大學」的願景,提供了優良的硬件條件。但能否真正實現這個願景,仍有不少人持懷疑態度,因為單憑硬件仍是並不足夠的,還需要有可靠的軟件條件予以支撐,包括師資及學術研究項目水平,能否拿得出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學術研究成果,甚至其教授或由其培養出的學生能否獲得諸如諾貝爾獎之類的具有國際性權威的學術獎項等。否則,要擠進「世界一流大學」的「量化指標」--「世界大學五百強」,並不容易。實際上,就連海峽兩岸的頂尖大學,要躋身「世界大學五百強」也甚為困難,更遑論澳門大學。

不過,不要氣餒,「西方不亮東方亮」。盡管躋身「世界一流大學」難以如願,但躋身「中國一流大學」,卻已經曙光在前。實際上,由上海交通大學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學研究中心」甄選評鑑的「二零一二年版兩岸四地百強大學」,澳門大學就排在第八十五位。儘管遠不如排在前十名的同為實行「一國兩制」方針環境之下的香港科技大學(第四名)、香港中文大學(第五名)、香港大學(第六名),但卻也高於大陸地區的中國地質大學(武漢)、華中師範大學、河海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中央財經大學、中國藥科大學、北京林業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及台灣地區的中國醫學大學、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臺北大學、屏東科技大學、淡江大學、義守大學等。當然,還有一些兩岸四地的大學未獲甄選,因為只是挑選了一百家大學作為排名對象,如澳門就只挑選了澳門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而澳門科技大學也被排在第九十一位。至於澳門理工學院和澳門旅遊學院,還有澳門城市大學和澳門聯合國大學等,則均未被列入此名單。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留學生比例前五名」項目的評鑑中,由於歷史的原因,香港和澳門高校的國際化程度很高,教師背景多樣化,兩地高校主要採用英語授課,因此吸引了包括大陸和臺灣學生在內的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因而排名中留學生比例最高的前八所大學全部是港澳大學,其中六所大學的留學生比例超過百分之二十。而澳門被甄選進這個「百強大學」名單的澳門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竟然名列前五名,其中澳門科技大學還榮登榜首!赫赫有名的香港大學還只是第二,香港科技大學第三,澳門大學也榮獲第四,香港理工學院第五,總算是掙回一口氣。

進行這項甄選工作的上海交通大學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學研究中心」,是以一、「人才培養」(佔百分之三十五),內含「研究生比例」(百分之五)、「留學生比例」(百分之五)、「師生比」(百分之五)、「博士學位授予(總量/師均)」(百分之十)、「校友獲獎(總量/生均)」(百分之十);二、「科學研究 」(佔百分之三十五),內含「科研經費(總量/師均)」(百分之五)、「頂尖論文(總量/師均)」(百分之十)、「國際論文(總量/師均)」( 百分之十)、「國際專利(總量/師均)」(百分之十);三、師資品質 (佔百分之二十五),內含「博士學位教師比例 」(百分之五)、「教師獲獎(總量/師均)」(百分之十)、「高被引科學家(總量/師均)」(百分之十)、「學校資源」(百分之五);四「辦學經費(總量/生均)」(百分之五);為一、二級的指標權重作評鑑標準的。

各項指標的定義是:第一級指標「人才培養」中,一、「研究生比例」:一所大學攻讀學士及以上學位的學生中,攻讀碩士及以上學位的學生所占的比例;二、「留學生比例」:一所大學攻讀學士及以上學位的學生中,非本地區學生所占的比例;三、「師生比」:一所大學的專任教師數與攻讀學士及以上學位的學生數之比;四、「博士學位授予數」:一所大學一年中(二零一零年度)授予的博士學位數;五、「校友獲獎」:一所大學的畢業生獲得諾貝爾科學獎(物理、化學、生理或醫學、經濟學)和菲爾茲獎(數學)的數量。對不同年代的獲獎畢業生賦予不同的權重,每回推十年權重遞減百分之十。

第二級指標「科學研究」中,一、「科研經費」:一所大學一年中(二零一二年度)獲得的用於科學研究的經費,經費來源主要包括政府、企業和社會;二、頂尖論文:一所大學五年中(二零零六——二零一零)在Nature和Science兩本期刊上發表論文的折合數(只統計研究論文Article和Proceedings Paper。對不同作者單位排序賦予不同的權重,通訊作者單位的權重為百分之百,第一作者單位的權重為百分之五十,下一個作者單位的權重為百分之二十五,其他作者單位的權重為百分之十);二、「國際論文」:一所大學一年中(二零一零)被SCIE和SSCI收錄的論文數量,只統計研究論文(Article和Proceedings Paper)。對SSCI收錄的論文賦予二倍的權重;三、「國際專利」:一所大學五年中(二零零六——二零一零)被Derwent專利資料庫收錄的國際專利(在中國大陸和臺灣地區以外的專利審查機構申請授予的專利)數量。

在第三級指標「師資品質」中,一、「博士學位教師比例」:一所大學的專任教師中有博士學位的教師比例;二、「教師獲獎」:一所大學的教師獲得諾貝爾科學獎(物理、化學、生理或醫學、經濟學)和菲爾茲獎(數學)的數量(只考慮教師獲獎時所在單位。對不同年代的獲獎者賦予不同的權重,每回推十年權重遞減百分之十)。三、「高被引科學家」:一所大學的高被引科學家總數。按isihighlycited.com(二零一零年)公佈的過去三十年在二十一個學科被引用次數最高的科學家的所在單位進行統計。

第四級指標「辦學經費」:一所大學一年中(二零一零年)的辦學經費總額。

該項排名的本排名的物件,是中國大陸地區、臺灣地區、香港特區和澳門特區的高校中,以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國際知名的高水準研究型大學」為目標,並且面向兩岸四地招生的大學。具體來說,在大陸地區,以「二一一工程」建設的一百一十二所大學為基礎,從中篩選出面向台港澳招生的八十五所大學;在臺灣地區,以臺灣高等學校分類中的最高級別「博士型大學」為基礎,從中篩選出面向大陸招生的三十六所大學;在香港特區和澳門特區,以能否授予博士學位為標準,篩選出其中面向大陸招生的八所香港大學和二所澳門大學。參加排名的兩岸四地大學共有一百一十三所,而公佈的是處於前一百名的大學。

但仍有存疑,大陸地區的中國政法大學、中央財政大學、上海外國語學院,及培養過郭東坡、李國華(曾任對外經貿部副部長、 郭東坡 夫人)等副部長級以上級別幹部的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以及台灣的臺北大學、淡江大學,排位竟會低於澳門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以習慣性的主觀、直觀角度、都是難以置信。這是否有「照顧澳門小弟弟」的感情因素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