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以不斷創新強化“巡視”反腐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中共本年度第二輪最高級巡視工作即將開啟,官方在動員會上強調,要在新一輪巡視中不斷探索創新,強化對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23日在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上強調,第二輪巡視要運用機動靈活的巡視工作方法,提高對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抽查的針對性,堅持到領導幹部擔任過一把手的地方“下沉一級”瞭解情況,使巡視工作不斷深入,提高針對性和實效性。

在5月17日的首輪巡視動員會上,王岐山就曾強調,巡視工作要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創新方式方法,並要求中央巡視組拓寬發現問題的管道和途徑。

“新一輪巡視是在第一次巡視的基礎上開展的,從中央的部署來看,此次更加強調對一把手的監督,可能是因為在上一輪巡視中發現一把手在反腐問題上很關鍵,而且問題很多。”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說。

中央黨校教授謝春濤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中央巡視加強一把手監督抓準了反腐敗的關鍵,“從以往腐敗案件來看,一把手往往是腐敗問題的高發人群,主要是因為手中權力過大,且班子成員難以監督”。

山西大學法學院教授陳晉勝認為,一把手是公權力之根,此次重點提出查處一把手是從源頭上挖腐、懲腐的新舉措,是新形勢下巡視反腐在方式、內容和目標上的創新。

分析人士認為,“提高對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進行抽查的針對性”和“下沉一級”瞭解情況將實實在在提高對一把手的監督力度。

創新同樣體現在巡視隊伍自身建設方面。

王岐山在5月17日就指出,巡視組組長要一次一授權,不是“鐵帽子”。

李成言認為,將“固定式”的巡視組長改成“項目制”,“一次一授權”是加大反腐力度最好的辦法。

在第二輪巡視的動員部署會上,王岐山也突出強調了巡視組的責任問題。“對重大問題應該發現而沒有發現就是失職,發現問題沒有客觀彙報就是瀆職,必鬚根據情況追究責任。要帶頭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改進工作作風。巡視紀律就是政治紀律,絕不允許跑風漏氣。”

在李成言看來,中央還應儘快公佈處罰結果,通報一批典型案例。“力度、強度加大後的巡視成果到底如何是公眾關注的焦點,‘老虎’得打一些,‘蒼蠅’也得拍一批。”

9月底,官方披露了中央巡視組今年新一輪巡視的成效:巡視不僅發現大量腐敗問題和線索,及時公佈了被巡視部門的“問題清單”和整改要求,同時也在傳統官方媒體和紀委網站上向公眾公開。

謝春濤表示,公眾除了看巡視成果外,還應看到巡視制度本身的作用。中央巡視人員到地方聽取工作彙報、個別談話等就是對地方官員的一種監督和警醒,同時也為普通群眾提供了一種更直接、更有效地監督領導幹部的管道。

但他同時也提出,反腐敗最根本的辦法是“分解權力”,從制度、機制上對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特別是一把手的權力進行制約,讓官員“想腐敗都沒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