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教展加強宣傳各校特色

【本報訊】由臺灣大專澳門校友會主辦,臺灣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協辦的“2013臺灣高等教育展”今明兩天在澳門綜藝館舉行,六十二所臺灣公私立大學院校參展。報讀台大專院校可“個人申請”“聯合分發”並行。

主辦單位昨日稱,本澳近年報考臺灣大專院校的人數不斷上升,但報到率多年來不足六成,大部分學生多不瞭解臺灣各大學情況,填寫志願不夠技巧,造成分派未如理想而放棄赴台升學,浪費時間、金錢及機會,臺灣大專澳門校友會接受海外聯合招生委員委託,負責澳門考區試務工作,除安排報名、考試及定訂考試範圍事務外,輔導學生升學亦是多年來的工作重點。今年台灣組織六十二所臺灣綜合及科技型大學來澳,向澳門學生及家長展示各校特色,其中包括台大、成大、清大、交大、師大等重點大學。

臺灣高等院校學風自由、教學環境良好,軟硬體設備完善,更重要的是科系選擇多元豐富,學生可按照自己的興趣及未來發展規劃自己的選課方式,且學費低廉,港澳生還能享有與臺灣學生同等的完善全民健保,2012年有約百分之四十五澳門中學生報考臺灣各大學院校。主辦單位希望透過是次的高等教育展,讓更多澳門師生及家長深入瞭解臺灣高等教育特色及優勢,豐富升學的選擇。

台灣的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表示,本澳去年透過“個人申請”方式報讀台灣的大學學生只有187人,顯示本澳學生對個人申請制度仍抱觀望態度。海外聯招委員會主任委員蘇玉龍鼓勵本澳學生同時利用“個人申請”和報考聯合分發,有利報讀藝術、音樂等課程。

早前臺灣的教育部修法准許各大專院校自行招生。聯招委員會提醒學生,今後若參加大學自行招生,同一年度不能參加海外聯招和個人申請。

2013臺灣高等教育展將今日中午一時開幕,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任盧長水、海外聯招會主任委員蘇玉龍、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代副主任盧麗萍及數間澳門中學校長將主持剪綵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