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伯雄:我們這五、六年是可以對歷史有所交代的

【中新社南京10月24日電】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24日第三次來到南京大學。這位為海峽兩岸和平不停奔波的老人,在和南大師生交流時笑著問:“如果當時一排炮把我幹掉了,你們會不會覺得可惜呢?”

2009年5月31日,吳伯雄在接受南京大學榮譽法學博士學位後發表演講時曾說:“當我大學畢業時,兩岸的軍事對峙還在持續。我在畢業時,派到金門去服役。雖然當時八二三炮戰已經告一段落。但那時候還有宣傳彈打來打去,也有人運氣不好就被宣傳彈打了。我經歷過兩岸的軍事對峙。希望兩岸炮口相向、兵戎相見永不再現。”

24日,他回顧這五年多的變化時說:“2008年我到北京來談兩岸直航,當時應我的要求,增加了南京這個直航點,第一批大陸的直航點就有了5個。但現在變成了54個,臺灣到新疆、青海都有了航班。航班有670個,一年有3萬多個航班來往於兩岸,去年有800萬人來往兩岸,其中大陸遊客有250萬。我估計,幾年內就可以達到1000萬。”

“這麼多的人有了交流,就有了感情和瞭解。兩岸教育界有了很多的交流,大陸的學生來到臺灣讀書。我們常常用大陸學生的刻苦來教育臺灣的年輕人。這樣的交流,對於兩岸分離後重新建立深厚感情是必須的。兩岸的歷史遺留問題還很多,需要經濟、文化交流的一步步加深。”

吳伯雄現場講述了近年來他經歷的兩個兩岸交流中的故事。他說,隨著兩岸交流的增多,兩岸人民有了更多的接觸和瞭解,就會相互感動。如果都用最善意的心來對待處理兩岸的事情,就會有完全不同的結果。

吳伯雄是南京大學的榮譽博士,這是他第三次來到南京大學。他在和南大師生交流時說:“對於兩岸交流有人認為還不夠快。實際上是變化很大。2008年才真正啟動兩岸交流,時間並不長,但已經取得成果。”

吳伯雄說:“現在,金門和廈門就是個大通道。看到這人潮洶湧的場景,我就會非常有感慨。”

吳伯雄在原海協會會長陳雲林陪同下來到南京大學。他說:“我們為建立兩岸的和平和交流共同努力過。我們這五、六年,是可以對歷史有所交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