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矛盾高度集中於工務運輸範疇宜拆彈 施政矛盾高度集中於工務運輸範疇宜拆彈

澳門回歸即將十四年,崔世安也即將發表其就任第三任特首之後的第四份施政報告。回顧回歸十四年和「崔世安時期」四年這兩個時段,特區政府整體及其屬下各政務範疇的工作,大部份都已逐步走上正軌,與回歸初期的「細路哥做大人的事」,及香港回歸時有大批經驗豐富、施政技巧成熟的華人政務人員及事務官相比,已是有了長足的進步。

但「成績偉大,問題不少」。與「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願景,及中央希冀澳門特區能夠保持長期繁榮穩定,並賦予澳門特區的發展定位為「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充分發揮「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平臺」作用,還有廣大「澳人」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著許多差距,還需戒驕戒躁,朝乾夕惕,發揚成績,彌補不足,繼續努力,以化解各種社會及施政矛盾,作為前進的動力。

而目前矛盾比較集中的政務範疇,非工務運輸範疇莫屬。這其中,既有因「歐文龍事件」的爆發,使得人們對工務運輸政務範疇的政風和工作,抱有「原罪」式的固執偏見,即使是該政務範疇的工作人員從高層到基層,多麼的嚴於律己,多麼的辛勤工作,也被此偏見抵消了大部分;也有因該政務範疇所統轄的各項實務領域,都是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稍有差池都將使人們的出行等服務需求受到程度不同的影響,因而直接感受最深,反感情緒也最強烈。而且,該政務範疇所主持的各項大型基建項目,都是「硬件工程」,其續存期較長,建好後又不能隨意修改,尤其是澳門小城正在轉型為中等國際都市,並負有「世界旅遊休閑中心」的建設任務,但又受到必須保護「世界文化遺產」的局限,使得城市規劃建設受到種種限制。因此,這個政務範疇可說是吃力而不討好。

實際上,運輸工務範疇由於其業務如工務批則、交通、電訊、水電供應,包括輕軌在內的大型建設,都直接與民生相關,而且技術要求也較高,因而就成為「動輒得咎」,怎樣做都難以滿足所有人的要求,順得哥情失嫂意,狀況較多,再加上帶有歐文龍事件的「原罪」,使得該範疇的工作尤為吃力。未來,該政務範疇還有幾個「未爆彈」需要拆卸。其一是「維澳蓮運」破產案判決後,如何處理其經營的路線,及其員工等問題,究竟是將其營運的線路分拆給現有的兩家巴士公司經營,還是尋找大財團,接收「維澳蓮運」,借其殼組成一家新的巴士公司,連同其經營的路線,及員工等都一併接收過來?其二是輕軌在澳門半島尤其是新口岸新填海區的路線走向問題尚未解決。看來,在民粹主義高漲之下,再堅持走倫敦街,必會成為「炸彈」,影響社會穩定,勢必要修改路線。還有「非凡」、「公天」的問題,如未能在明年第四任特首選舉前解決好,必將會對特首選舉產生負面作用。

但特區政府和全體「澳人」,又為該政務範疇能夠更好地開展工作,提供或創造了不少有利條件,包括立法會通過了「土地法」和「城市規劃法」,也包括街坊總會等社團和民間人士弼助政府進行善豐花園等危機事件的處理。上周日,特首崔世安放棄週日休假,與善豐花園小業主代表座談,提出了「雙線並行」的解決方案,初步獲得接納,又為工務運輸範疇拆除了一個未爆炸彈。工務運輸範疇的全體成員,均應學習特首崔世安走群眾路線,密切聯繫群眾的優良作用,繼續緊緊地依靠群眾,拆除其他的「未爆彈」。當然,聯繫群眾並非等於是附和及屈從於「民粹」,對部分市民的訴求也需有準確的判斷。而對「維澳蓮運」宣佈破產事件的危機處理,就做得較好;現在「綠巴」的服務態度有所改善,也得到市民的認可和肯定,應是可以彌補此前投開標及後續處理的失誤。  

在未來的「拆彈工程」中,輕軌工程已經一拖再拖,在交通壓力沉重的情況下,不少人都把疏解部分交通壓力的希望寄託在輕軌方面。試看北京、廣州、香港、臺北等城市,軌道交通已承擔了大部份的人流運量,如果不是有軌道交通,地面交通將會更堵塞更混亂。因此,在面對三年後再有幾座大型賭場酒店落成,外來遊客將會更多的情況下,輕軌工程不宜再拖。現在,氹仔路段工程已經全面舖開,唐家灣的預製件生產也已展開,但半島部份的工程開工卻毫無聲息。主要障礙,可能仍主要是倫敦街的走向,還有如何與「粵澳新通道」銜接的問題。後者還相對容易解決,只要中央批准「粵澳新通道」項目,就可動工,畢竟該處的公共空間較多,輕軌線路的延長和車站的興建,都較易處理。

而新口岸新填海區路段的走向,不宜將反對意見「一刀切」地視為「民粹主義」,他們對消防等方面的疑慮,確實是有一定的道理,因而就確有考慮的必要。

廉署報告提了出沿海外街地下化的處理方式,其中的「外街」部分,是回應了倫敦街住戶的訴求,走外線也可考慮在新城填海區B區增設一個車站,因為那裡將是一個公共辦公機構集中區,人流不少,可方便在此辦公的公務員和赴此洽公的市民。而地下化,則可能會令造價更高,而且將馬路開腔割肚,從地面又鑽入地下,十分困擾。但高架式可能又會對「鬼佬觀音」的景觀造成影響。這對矛盾確實是需要認真思慮,反復對比研究,從中採取一個較佳的方案。

澳門特區未來的對外交通,倘是依靠廣珠城軌的橫琴、珠海機場延長線,及港珠澳大橋,雖然確是可以「止到渴」,但仍將會有問題,並未能完全與「世界旅休閑中心」的定位相吻合。其中,廣珠城軌的乘客主要是內地居民,與賭牌開放時吸引海外高端遊客的定位相悖,可能也與以習近平為首的新中央「反貪」、「老虎蒼蠅一齊打」的方針有一定程度的抵觸。港珠澳大橋當然可以達到吸引海外高端旅客之目的,但卻並未能掌握好主動權。

因此,如能充份發揮澳門特區政府與幾十個國家、地區簽署的雙邊航空合作協議的作用,並將之逐一落實,開闢航線,就是一個好的方向。除了招攬更多的廉價航空公司開闢廉價航線之外,「澳航」及其母公司「國航」,也可思考以澳門為中轉站,作為內地各航點與海外各大航點的航線接軌的方式,既可提高客機的滿座率,又可滿足澳門的需要。

至於「公天」問題,在「有線」的專營合約即將屆滿,政府必須決定解決方案的關鍵時刻,卻是「陣前易將」,頗為不利。但由於陶永強仍將會以顧問的身份參與相關工作,希望可以保持延續性。市民的忍耐度是有限度的,近期香港有關電視牌照引發的軒然風波,就值得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