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專家看好文化創意產業合作前景

【新華社廈門10月27日電】正在此間舉行的第六屆海峽兩岸(廈門)文化產業博覽會,吸引了兩岸眾多文創界引領者、研究者前來。在對兩岸文創產業各自特色、發展路徑進行分析比較之後,他們普遍認為,兩岸文化同根同源,目前在文創領域互補空間極大,完全可以“攜手創意未來”。

台灣中華文創發展協會會長黃肇松表示,在台灣,文化創意已成為深入人心的理念,2011年台灣文創產業年產值為6000多億元新台幣,約佔GDP的4%;大陸在“十二五”規劃中也把文化產業列為發展重點。兩岸對文創發展都有訴求,這是深化合作的重要突破口。

台灣創意產業聯盟理事長林磐聳則畫了一個“倒三角形”,形象地表示兩岸文創產業的合作可能:“這個三角形的底部是大陸台灣共享的‘文化根基’。在此基礎上,台灣的優勢在於左上角‘創意’,也就是人力資源;大陸的優勢是右上角的‘產業’,市場、政策扶持力度、文化產業的規模都很大。如何讓文化帶上更多附加值,台灣的經驗或許對大陸會有所助益。這恰是兩岸合作的空間所在。”

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認為:“大陸相較台灣,深入細緻、融入生活的原創類產品數量較少。台灣在這方面積累的經驗較多,人才比較優勢明顯,因此兩岸應加強合作。大陸可以借此提升產業集聚度,打造更加合理的文創產業鏈,而台灣的創意、人才也可以在大陸市場得到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黃肇松認為,兩岸文創產業發展策略差異在於:大陸是創意園區模式,台灣是創意人才養育模式。雙方各具優勢,需要在頂層設計上突破,更要創造機會進行優勢互補。

台灣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鬱秀女士強調,文化創意產業操作上要“放眼宏觀,著手微觀”。即在規劃層面,要有宏大的架構與設計,要考慮文創產業長遠的發展,但它要做的事情又是微觀的,要具體到每一個項目與每一件設計,需要優秀的人力資源與時間成本的投入。

記者注意到,無論是訪談還是演講,有一個品牌一再被 提及,那就是“法藍瓷”。這個源自台灣的品牌目前由國際知名設計團隊操刀設計,行銷和服務中心在廈門,生產基地在江西景德鎮,銷售網絡則遍佈大陸各地,整合了兩岸資源,形成了品牌效應。

全國海峽客家烹飪大賽評出十大客家金牌菜

【新華社福州10月27日電】經過兩天的激烈角逐,全國海峽客家烹飪大賽27日評出十大客家金牌菜,台灣苗栗代表隊女選手劉菊英獲得客家菜烹飪高手稱號。

獲得金獎的十大客家金牌菜為:牛雜燴、客家風情、一品肘子、山珍脆肚、客家釀豬手、客家拱橋肉、蝦仔扒黑豆腐、客家鄉村南瓜餅、山泉水燉老白鴨、羊肚菌燒槐豬肉。

第二屆全國海峽客家烹飪大賽26日在福建省連城縣拉開帷幕,來自台灣、廣東、廣西、江西、浙江及福建28支代表隊的141位名廚同臺競技,交流客家美食烹飪廚藝,展示客家飲食文化的精髓。

中國烹飪協會名廚專業委員會主任高炳義擔任本屆大賽的總裁判長。高炳義說,客家菜是中華民間美食文化中的閃耀明珠,海峽兩岸141位廚藝高手精心烹飪的140多道客家菜肴,口感上體現了“原汁原味、香醇濃郁”的客家菜係特點,色形方面則體現出了藝術美感。

台灣媒體人士盼推動兩岸媒體常駐

【新華社南寧10月27日電】台灣聯合報社長項國寧27日在第九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上表示,希望兩岸媒體常駐問題能儘快取得新的進展。

項國寧說,近年來,在開放兩岸媒體駐點採訪方面,兩岸主管部門在採訪申請、記者停留時間、核準媒體家數等方面提供了較多便利,但兩岸媒體期待已久的常駐仍沒有突破性進展。

對此,他建議可以先從少數幾家媒體做起,逐步推動媒體設立正式辦事處,且不對媒體人員的人數、停留時間設置限制。

項國寧說,如果把常駐機制建好了,各媒體就可以作長期打算。對記者來講,常駐有利於累積人脈,作深入報道。這樣的開放有利於促進兩岸新聞交流,有利於促進兩岸民眾彼此了解。

陸廉價航空首飛高雄 互動更多

【中央社高雄27日電】兩岸航班定期化以來,首家獲准經營兩岸航線的廉價航空今天從上海飛高雄,副市長李永得迎接首發遊客,歡迎更多陸客來高雄。

李永得與市府觀光局長許傳盛到高雄機場迎接春秋航空的首發客,現場還有在地特色原住民舞蹈和擊鼓精彩迎賓舞,讓首發客備感光彩。

春秋航空未來將在每週三、五、日定期往返上海與高雄。

李永得說,原來高雄直飛上海每週僅4班次,春秋航空帶來新商機後,連帶華航、長榮班機紛紛提出增班需求,稍後還會有吉祥航空加入營運,顯示高雄市場大有可為。他期待未來能達成每年有100萬人次由小港入境高雄旅遊的中國觀光客。

春秋航空代表也熱情歡迎南台灣民眾到上海,並介紹黃浦江景點及品嚐大閘蟹等美食。

市府大方贈送迎賓好禮,歡迎更多的陸客到高雄觀光旅遊。

張榮恭:聞政色變沒必要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張榮恭今天說,若是對人民有利的事,兩岸自然可以先就政治「淺水區」接觸,「『聞政色變』一點都沒必要」。

台北論壇基金會舉辦「兩岸關係的機遇與挑戰」新書發表會,張榮恭在會上表示, 近年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國共論壇)上提出的建議,都是基於民眾需求,至今多數都已簽署協議或成為政策。

他認為,包括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到近來民航局長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都一定經過兩岸政治互動,這些都屬於兩岸政治「淺水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