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學者來澳主講旅遊及文化遺產

【本報訊】由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旅遊局聯合主辦的“旅遊認知系列-旅遊認知文化遺產系列講座”第三場講座上周六舉行。台灣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建築與古蹟保存研究所嚴銀英小姐主講,題目為“從澳門歷史城區列為世界遺產看經營管理與旅遊環境的轉變”。

嚴銀英與澳門市民分享在台灣的研究成果,分享在澳門歷史城區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前後三個階段的轉變情況,分析澳門面對的挑戰,啟發大家思考文化遺產管理與旅遊環境的關係。

2013年文化遺產系列四場講座特意加入旅遊認知的元素。第三場於上周六舉行,內容講述澳門歷史城區於2005年7月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從1999年澳門有意申報世界遺產至2005年7月登錄成功,澳門經歷了近6年的準備工作。從對世界遺產只有初步的認識,到努力遵循世界遺產的規範與標準,並列為世界遺產,澳門經歷了不同程度的轉變。是次講座將從三個方面進行探討:(一)透過“文宣與教育推廣”、“經營管理機制:保存、修復、再利用、核心區與緩衝區的劃分、環境與開發衝擊、旅遊承載量”、“旅遊推廣計畫與旅遊環境”三個層面觀察澳門歷史城區在登錄前後的轉變;(二)澳門經驗可作為參考與借鏡之處;(三)澳門面對的挑戰與課題。

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副會長溫啟源表示,文化遺產系列講座邀請台灣學者來澳演講,從台灣人的視野分析澳門歷史城區申報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前、中、後期,介紹澳門文化遺產保護及管理成功之處及問題所在,當可對澳門的市民及青年有所啟迪。

壓軸一場的講座將於11月2日(周六)旅遊學院舉行,邀請美國史丹福大學東亞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陳明銶教授主講,詳情可瀏覽澳門文物大使協會網站(http://www.mhaa.org.mo)。是次講座歡迎有興趣的市民報名參與。報名即日開始,登入上述網站的報名,費用全免。查詢請致電6238 6441或電郵至info@mhaa.org.mo。